毛泽东像有交叉图案的是假百元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4: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1999年版和2005年版百元人民币上毛泽东像纽扣缝法有差异?难道是假币?面对疑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两种版本百元人民币上毛泽东像纽扣缝法确有不同,但所谓百元毛泽东像纽扣缝线有交叉图案的是假币的说法纯粹是一种误解。

  该负责人说,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采取“一次公布,分次发行”的方式,纸币各面额正面主图案均采用毛泽东建国初期的头像,由于毛泽东像的设计雕刻由不同的雕刻师创作,其表现手法和局部细节有微小差别。其中100元券毛泽东像衣服纽扣缝线采用了平行线排列,其它券别均为交叉线排列。近期社会上流传的所谓百元毛泽东像纽扣缝线有交叉图案的是假币的说法,是一种误解。

  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后,为了进一步改进第五套人民币纸币生产工艺、技术,提高防伪技术含量,实现纸币防伪技术应用系列化,经国务院批准,在保持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主色调、规格不变的基础上,对纸币细部进行一调整,尽量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像雕刻表现手法、局部细节的一致性,保持防伪技术的系统性。

  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采取一次发布,一次发行的方式。为了保持第五套人民币6个券别品种人像的一致性和系列化程度,提高雕刻人像的印制质量,在保持毛泽东像总体效果不变的原则下,对毛泽东像斑纹结构进行了细致调整,将原纽扣平行排列改为交叉线排列。 (宗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