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规划为杭州再造一个“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5:08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力 通讯员 寿旭光 顾怡 富阳报道组 夏叶峰)说起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早已是闻名遐迩;说起阳陂湖、桐洲岛、新沙岛,估计许多人都非常陌生。然而,在不久的将来,这些“藏”在富阳的古湿地、沙洲,将成为杭州的另一个“肾”。

  近日,一份《富阳市林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06-2020)正式出台,其中的湿地保护中长期规划中,一个水脉绵延、林鸟成群的湿地公园已是跃然纸上。

  古湿地里飞来了少见的黄臀鹎

  “大家快看,是黄臀鹎!”山岙里突然飞起一群黄屁股鸟儿,鸟类专家们一阵激动。近日,省野鸟会和上海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专家到富阳古湿地阳陂湖观鸟、拍鸟,考察这一带的生态环境,没有想到竟遇到了成群的黄臀鹎,这在杭州市区是很难见的。

  阳陂湖位于现今的富阳皇天畈内,原来是一个大湖泊,上世纪八十年代,湖被填掉,变成一片片农田和一个个池塘。阳陂湖共有水面积308.1平方千米,畈内有农田4万余亩,是个鲜为人知的古湿地。

  “这里的湿地环境,吸引了很多水鸟光顾,加上附近是连绵山脉,这里林鸟成群。”野鸟会的叶立真教授说道。说话间,又听到了强脚树莺清脆的鸟叫声:“呢……回去!呢……回去!”此次行程中,浙江省野鸟会专家在皇天畈区域内,观察发现了103种鸟类,其中灰头鸦雀、黄臀鹎、红头穗鹛三种鸟类,在杭州非常稀少。

  6万亩湿地资源亟待保护

  “阳陂湖只是富阳湿地环境的一个代表。”富阳市林业局资源站张国贤说,在富阳的富春江流域一带,更是沙洲遍布,水鸟成群,意杨、枫香、柳树等植物种类比较丰富,人为活动较少,能调节小气候,基本上还保持着湿地原有的生态条件。

  据统计,富阳市的湿地主要分为河流湿地、湖泊湿地,面积在6万亩以上。其中河流湿地为富春流域和东洲渠,富春流域上桐洲岛、月亮岛、新沙岛、五丰岛等一带最为典型。湖泊湿地为岩石岭水库和巧溪水库。

  然而,由于长期没有合理的保护和开发,富阳境内的湿地人为破坏较为严重。在阳陂湖,专家们发现野鸭类、鹬(行鸟)类、鹭鸟类等水禽类、湿地鸟类相对数量较少,可见在此区域,湿地鸟类的生存环境正在消失和退化。

  富阳要建湿地公园

  一条富春江、一条东洲渠、再加上岩石岭水库和巧溪水库,在富阳市林业局发布的湿地中远期保护规划中,清晰勾勒出了富阳湿地保护区的范围。

  据介绍,一江一渠两水库湿地保护区建成后,将充分利用湿地生态优势,把富春江新沙岛一带建成旅游、度假、休闲区,在东洲渠开发垂钓、餐饮、休闲,在岩石岭水库搞旅游、休闲及饮用水开发,在巧溪水库开发垂钓、农家乐休闲。

  “虽然从规划到实施还有些时日,但富阳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富阳市林业局负责人说,湿地保护规划将分步实施,近期除完成全市重要湿地资源的调查和开发利用价值评估等工作外,将完成以富春江、东洲渠、岩石岭水库、巧溪水库等为重点,集湿地保护、休闲、观光、生产于一体的旅游区域湿地公园的建设规划,初步建成重要湿地区域的森林资源保障体系。

  不久的将来,在富阳全市境内的重要湿地得到良好保护的情况下,将完成富春江、东洲渠、岩石岭水库、巧溪水库等湿地的生态旅游区域或湿地公园建设,其中两个以上景区将成为杭州市著名旅游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