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务工者也有投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5:08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郑云 记者 陈玮)“社区干部是居民的当家人,谁能担起这责任,我们居民心里最有数。”昨天,刚刚由直选产生的东山弄社区新一届干部,已经开始投入工作。社区居委会里,进进出出的居民络绎不绝,一位老大爷笑着说:“也没啥大事,就是来看看我们自己选的当家人。”

  今年2月初,社区干部直选的消息在西湖区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传开后,立即成为居民们谈论的热点。“每个居民都有选举权吗?”“我愿意选谁都可以吗?”“我也能参选吗?”针对大家的疑问,负责宣传的居民代表把相关答案、政策送到了每一户居民家里。通过十位选民推举、五户居民联名推荐和居民自荐等推选方式,陆续产生了11位候选人。“别以为老百姓们都不掌握情况,候选人资料一送过来,我们都不禁拍手叫好。”灵隐街道党群副书记王桂清告诉记者,候选人队伍综合素质较高,其中既有老资格的社区干部,也有在读硕士生,平均年龄还不到40岁。

  今年23周岁的何雪姣就是一名研究生参选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课程班毕业的小何,目前已向澳门科技大学递交了MBA硕士学位申请。年前,她在社区实践了一个多月,得到了不少居民的认可,同时也让她有了投身社区工作的想法。在2月10日社区举办的候选人竞选演说上,她那句“我愿结合自身特长,从社区管理的基础知识入手,在短期内成为一名有益于社区全面发展的专业社区工作者”的表白,博得了居民们一片掌声。

  参选的人素质高了,选民们的劲儿也大了。体验到“民主”的味道,让他们更加珍视手中的这张选民证。拄着双拐的残疾人蔡金林满头大汗地赶来了,在认真看了各个候选人的情况介绍后,郑重地投出了自己的一票;快80岁的解非老人腿脚不方便,着急地打电话给社区,社区马上为她派去了流动票箱;住在外东山弄35幢的外来务工者周慧敏听说自己也有投票权,更是一早就赶到了投票点。据了解,该社区有选民5437人,在这次直选换届中,选民参与率高达88.14%,发出的4792张选票全部收回。

  经差额选举,9名新一届东山弄社区居委会产生了。新当选的社区居委会成员,文化程度均在大专以上,平均年龄41.5 岁。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体选民的意愿。社区主任解芬言是以4202票的高票连任社区主任的。昨天,正忙碌着张罗社区元宵活动的解芬言悄悄告诉记者,现在当主任,是居民们投票“捧”出来的,自己做什么事,都会想到不辜负居民对自己的信任和期望,要对得起居民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