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快乐包围的津城慈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9:33 每日新报
被快乐包围的津城慈善人(图)

  

被快乐包围的津城慈善人(图)

  梦玉

被快乐包围的津城慈善人(图)

  刘永顺

被快乐包围的津城慈善人(图)
释妙贤
被快乐包围的津城慈善人(图)
王本强和他的孩子们编者按:2007年1月9日,由中华全国慈善总会主办,人民政协报协办的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暨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评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其中,本市森氏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森仪、天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元、环渤海金岸集团董事长李庆云、荣成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著名画家梦玉、荐福观音寺住持释妙贤、东海水泵厂厂长王本强、澳利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顺等8人获得了“中华慈善人物”称号。

  如果说,“助人乃快乐之本”,那么,慈善家就是被快乐包围着的人。记者将陆续向您讲述本市8位慈善人物的快乐生活。这次的4位慈善人物已经上场……

  昔日“一民” 今仍热肠

  王本强 59岁

  天津市北辰区东海水泵厂厂长。十年来资助各类公益事业10余项,累计出资38万余元。

  提到王本强,天津人对他并不陌生。十年前,他化身“一民”自费在《天津日报》刊登广告:有人发现无盖井危及人民群众安全,又无人管的,请打传呼通知“一民”,我们将免费安装好。

  这位1947年出生于北辰区天穆镇王庄村的农民企业家,至2006年已资助社会孤儿20余名,特困学生150余名,扶助残疾人和特困户100多户,支援各类公益事业10多项,累计出资38万余元。

  见到王本强时,他满面倦容,“管理这么个小企业,什么事都得亲力亲为,累啊。”简陋的办公室中,王本强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和奖杯格外显眼。“证书太抽象了,给你讲几个小故事吧。”生活中的老王,是个直肠子、真性情的人。他告诉记者,许多事都是他忽然遇到马上决定帮忙的。

  一年冬天,王本强正在一家小饭馆里吃烩饼,一位30多岁的残疾人走进店里收废品。通过他与老板的谈话,王本强知道其妻子患重病,两个年幼的女儿没钱上学的家庭窘境。

  “日子真的过不下去了,谁能帮帮我啊?”那位姓刘的残疾人话音刚落,王本强这边一句“我管”已经脱口而出。当天晚上,老王就找到小刘家,送去了米、面、油和400元钱。他还叮嘱小刘的妻子注意身体,等病情缓解了,自己就出资让他们一家人做点小生意。

  让老王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后,小刘的妻子就去世了,而小刘也因为精神压力过大自杀身亡。两个小女孩成了孤儿,王本强义不容辞当上了她们的“爸爸”。

  在众多将王本强称为“爸爸”的孤儿中,身世最凄惨、社会影响力最大的,要数山东烟台的小臧静了。在一起车祸中,臧静的父母当场死亡,婴儿臧静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过着拮据的生活。

  从当地媒体得知小臧静的情况后,王本强几经周折找到了她家,从此每月寄去100元钱。今年,小臧静已经7岁了,前不久为王本强寄来了近照。老王的相册中,至今还珍藏着臧静2岁时为他画的一幅水彩画。

  十年来,王本强资助的贫困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已经有十几人考上了清华、北大等名牌高校。而王本强最开心的事,就是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受助者寄来的感谢信。

  有一个失去父母的孩子在给王本强的信中写道:“我在父亲的坟前对他说:‘您把我丢在这个世界上,我很害怕。’”看到这句话,王本强哭了。他随即找到了这个读初中二年级的小女孩,并开始长期资助她的生活。

  “王叔叔,谢谢您,在我最孤独无助的时候是您用温暖的手帮我渡过了难关。后来我到父母的坟前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开办敬老院和孤儿院,让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爱和温暖。我还要经营一家小饭馆专门为那些曾经服刑的人提供工作。”女孩随后寄来的几封信让王本强倍感欣慰,他高兴的是这个孩子从此能够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愉快地生活,并且怀着长大后也要做一个好人,来帮助其他弱者的美好理想。

  在王本强的办公室中,保存着来自全国的300多封信,老王说,他的快乐就来自于这些信中最朴实的话语。

  王本强从事慈善工作多年,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每逢春节前,老伴李荣兰帮着王本强把米面油送到村里的特困户家;为马路义务安装井盖时,三个儿子更是一起上阵;而爷爷的善举也时刻影响着孙辈们的生活。

  大孙女王松园在看过爷爷珍藏的那些信后,把爷爷热心帮助他人的事迹写到了自己的作文中,她告诉老师,自己要做像爷爷一样的好人,赢得更多人的尊重。

  这些年,厂子里的经营状况不是很好,一年的纯利润大概有十几万元,除去厂里的日常开销10万元,绝大部分收入都被王本强捐赠给了他人,而他自家的生活十分俭朴。一辆“飞鸽”牌自行车伴随了王本强十年。就连每次带着孙子孙女们逛超市,王本强都规定他们每人不能买超过三件东西。

  每年春节,都是王本强家里最热闹的时候。登门拜访的人络绎不绝,全国各地邮寄过来的特产多得堆满了房间。凡是有通过短信拜年的,孙子孙女们都抢着替爷爷回复,每到这时,王本强那个高兴劲儿就甭提了。

  与时俱进 为善最乐

  释妙贤 35岁

  毕业于上海佛学院,中国佛教协会进修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大学宗教学系硕士研究生;天津荐福观音寺住持、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天津市慈善协会常务理事、南开启智学校名誉校长。

  自1996年开始,她带领合寺僧众,为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达1500余万元。

  天津荐福观音寺住持释妙贤是本市获选“中华慈善人物”称号中的两名女性之一。

  由于工作忙碌,经常要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开展佛教交流,妙贤住持一年中几乎有八个月都奔波于全国各地。

  “难得有机会歇一歇,在自家的大院里转转感觉最踏实。”妙贤说。虽然籍贯在辽宁省沈阳,可自1996年来到天津任荐福观音寺住持后,妙贤住持就把天津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她喜欢向访客讲述天津发祥地大直沽的故事,带领他们参观院子里的参天古树,而聆听妙贤住持的娓娓道来,是一种享受。

  “真如现在可懒了,扒在树上就是不肯下来。”说起自己领养的小动物,妙贤住持的话语中又充满了爱意,而她口中的“真如”,身份可是娇贵,它就是国宝大熊猫。

  提到“真如”,那就不得不提起妙贤住持所从事的慈善事业。遵循“哀孤寡、恤孤独、振困穷、补不足”这句古训,自1996年开始,她带领合寺僧众,认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大熊猫,援助张北地震灾区,为“98”抗洪募捐,救助山西贫困山区百姓,为印度洋海啸灾民捐款,支援蓟县民族地区,定向捐助希望工程200名残疾大学生,新春救助200个贫困家庭,以及为市慈善协会开展的“迎新春慈善助困”活动捐款等,各种善举层出不穷,自1996年以来为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达1500余万元。2005年,在她的倡导和操办下,成立了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并担任理事长,积极募集善款,扶贫济困。这些活动,大概占到妙贤住持生活的三分之一时间。

  “出家人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不问世事了。”妙贤住持说,出家人常会提到“出世”一词,在她看来,“入世事业”同样重要。所谓“入世事业”,就是对世界大事、国家大事,要时时关心,在社会服务上要表现出赤诚。她笑着告诉记者,在跟进现代化方面,自己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与时俱进。读书的时候,她就对计算机知识很感兴趣,以前还专门学过flash制作呢。现在,荐福观音寺有自己的网站,寺中还设有专门的电脑室,妙贤住持和她的弟子们每天都会上网学习。

  庆祝天津建卫600周年时,妙贤主持决定将祈求和平、人民幸福的“除夕钟声”进行拍卖,但她的这一决定也引来了诸如“穷人就不能敲钟了吗”之类的争议。妙贤住持清楚,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需要帮助的人筹集更多的善款,于是,她顶住压力,将活动顺利地开展了下去,并拍得50668元。随后,她亲自把其中的两万元送到了南开区启智学校,当看到孩子在新年晚会上开心的笑脸,妙贤住持觉得心中所有的委屈与不快,一瞬间都烟消云散了。

  今年除夕,爱好书法的妙贤住持决定亲手写几幅对联,而内容就是:上联“不为自己求安乐”,下联“但愿众生得离苦”,横批“为善最乐”。

  艺术气质 保有爱心

  梦玉 51岁

  毕业于南开大学;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女子画院院长、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先后捐赠了30余幅精品画作价值约15万余元,被誉为“充满爱心的慈善画家”。

  阳光透过巨大的镂空玻璃天花板洒在爱新觉罗·梦玉宽敞的画室中,画笔在她的手中摇曳生姿。尽管已年过五旬,但每一个初见梦玉的人几乎都会被她的优雅的气质所吸引。

  “我认为,充满爱心的女人是最美的。”梦玉女士很自然地从外表的美丽过渡到心灵的美好。的确,梦玉的美丽是由内而发的,不仅是因为她具有清新脱俗的气质,更重要的是来自几年来从事慈善事业的积累。

  在市慈善协会开展的书画家义卖笔会活动中,在抗击“非典”、资助印度洋地震海啸灾区、迎新春慈善助困等募捐活动中,梦玉女士总是主动捐款捐画。在几年时间里,她先后捐赠了30余幅精品画作折款约15万余元。

  梦玉说,自己是幸运的。12岁时有幸师从于著名书画家爱新觉罗·溥佐学习中国画,汲取了大师艺术上的精华,再加上自身的天赋和勤奋,梦玉迅速成长为一名“宫廷派”画家。家庭的和睦温馨让梦玉度过了幸福的少年时光,在梦玉的印象中,父亲是一位极富热心的人。一家人在农村生活期间,父亲总是帮助乡亲们干农活,为别人家抹墙盖房更是常事,父母的善良对梦玉产生了深深的影响,而恩师溥佐先生忠厚的为人也让梦玉耳濡目染,沉浸在她的心灵中。溥佐先生平时所绘的工笔画从不轻易给人,但每到公益事业需要捐助时,他就毫不犹豫送出自己的精品画作,希望能多帮助有困难的人。

  幸运的梦玉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帮助更多生活不幸的人们。

  教学任务之外,一有空,她就会全身心都投入到作画当中。“在创作每一幅作品的过程中,我都会更加用心,希望将来在慈善活动中能拍个好价钱。”梦玉女士笑着说。

  2004年夏天,在一个爱心助学慈善晚会上,梦玉捐出了耗时一周绘制出的《双骏图》,拍卖所得万余元足以将三位贫困学子送入大学校门。

  2005年举办的“中华100大时尚名女”评选活动中,梦玉是本市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女画家。入围的女性来自文化、艺术、娱乐、传媒、体育、研究、社团、工商、公务等各行各业,其中包括张曼玉、王小丫、巩俐,以及奥运乒坛新女皇张怡宁、著名女作家梁凤仪和王安忆等。而梦玉的获选理由则是因为她是一名“充满爱心的慈善画家”。

  “我从不刻意追求时尚,穿衣打扮只要大方得体就好了。”梦玉说,自己的许多衣服都是儿子帮着她选的,她最相信儿子的眼光,不过她自己最喜欢的衣服还是在法国举行个人画展期间所穿的那件被外国朋友称赞的碎花旗袍。

  采访临近结束之时,话题又回到了美丽一词。当被记者问起51岁了还能如此美丽时,梦玉笑笑说:“我的心态比较好吧,主要是要保有一颗爱心。”

  低调做人 高调扶贫

  刘永顺 56岁

  天津市澳利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市政协委员。热衷于各项公益事业,累计捐款金额达上百万元。

  回忆起第一次和刘永顺见面时的场景,澳利金公司的信女士说:“他见到生人就会脸红,很朴实。”那时,信女士任职于和平区归国华侨联合会,由于刘永顺有亲属在海外,所以他很想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

  作为当时的工作人员,信女士按照惯例先与申请者进行了面谈。在短短的一个小时的谈话后,信女士就对刘永顺这个人作出了判断:老实、厚道。而刘永顺加入侨联会自然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在信女士的心目中,刘永顺说话的方式不同于以往一些商人留给她的印象。

  而信女士后来听说的关于刘永顺的一些事情,证明了她最初的判断是正确的。

  2002年,刘永顺投资建成了滨江道大卖场(现已拆除)。他举办开业庆典需要5、6万元的费用,但得知和平区有十几位困难学生急需经济援助时,他毅然取消了“开业典礼”宣传活动,用这些钱帮助孩子们完成了学业。

  2003年,“非典”袭来,滨江道大卖场的商户无法正常经营,几近“绝收”。此时,身为天津市政协委员的刘永顺主动提出不再向商户们收取租金,同时,他还向社会各界捐出了2万元善款预防“非典”。另外,他还为印度洋海啸灾民捐款1万元。

  对于天津的“菜篮子”工程,刘永顺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作为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他曾打算在福安大街和河北路一带兴建高层建筑,但获悉附近居民买菜难的实际情况后,通过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他决定在原来的土地上改建菜市场。两座面积分别为4700平方米和2600平方米的菜市场建成后,不但让居民一出家门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也帮助一部分人实现了下岗再就业,而刘永顺的公司却因此而损失了几千万元。

  几年来,刘永顺先后为扶贫、赈灾、助学、环保、社会治安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近百万元之多。其中,为关爱儿童事业捐款2万元;在扶老济困活动中捐款5万元;为社区建设和绿化捐款4.9万元;为支持治安工作捐款达50多万元。

  刘永顺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初中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南下福建打拼事业。在积累了丰富的从商经验后,刘永顺回到故乡天津,成立了现在的房地产公司。

  在刘永顺的办公楼里,记者看到了一张宽大的乒乓球台。“他的生活很简朴,生活方式也很健康。”信女士说,身材不高的刘永顺最喜爱的运动就是打乒乓球,人过中年的他平日里很注重体育锻炼,“刘总也常写毛笔字,别看他从商,其实他是比较喜好安静的人。”

  而刘永顺的一位“发小儿”告诉记者,“永顺从小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特别喜欢帮助同学,话不多,总是干实事儿。”

  新报记者 田野 实习生 王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