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警方研究建立自行车购销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1:02 辽沈晚报

  以后,您买自行车的时候,说不定要和买房子一样,出示身份证。

  目前,辽宁警方正配合商务、工商部门,研究如何建立自行车购销实名制,并如何既让购销实名制能落实,又不给买自行车的群众带来过多的不便。

  近一半城市家庭有自行车被盗经历

  昨日,辽宁公安、综合治理、建设、商务、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等6个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研究如何治理辽宁的自行车被盗问题。

  会前,辽宁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崔伟东说,辽宁当前的自行车被盗问题突出,已成为百姓关心、关注的治安问题,其主要表现在四方面:自行车购销实名制正在积极酝酿中

  为加强自行车管理,辽宁目前正在“组建自行车看管队伍,有偿看护、丢失赔偿,加快建立自行车编码规则”。

  辽宁省公安厅还透露了另外一个信息———自行车购销实名制正在积极酝酿中。

  崔伟东说,辽宁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正在积极配合商务、工商部门,研究建立自行车购销实名制,其目的是最大限度使违法犯罪分子销赃不成。

  被盗都有啥原因?

  “自行车存放点数量少、群众报案少、公共管理不到位、打击难度大和一些群众贪图便宜从黑市上购买赃车,以及公安机关自身认识不到位等原因”被崔伟东认为是自行车被盗案件高发、多发的原因。

  盗自行车咋处理?

  崔伟东透露,辽宁警方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确定一批本地重点地区、重点案件,同时,建立盗车人员“黑名单”制度。

  “今后,凡盗窃

电动自行车的,一律刑事拘留并依法处理;凡盗窃普通自行车的,要依法予以治安处罚;一次盗窃两辆以上普通自行车或第二次盗窃自行车的,一律治安拘留;屡次盗窃自行车犯罪的,要依法劳动教养……”

  何为购销实名制?

  所谓购销实名制,一般指的是,消费者或经营者在买卖商品时,需要出示相关的身份证件。实名制和现在的自行车证管理制度不同的是,您在买自行车时必须出示身份证,同时也就永久性地拥有了自行车的所有权。

  目前,买家电、日常生活用品时,一般不会也不需要实名制,但在网吧、典当行等处消费或者买商品房等特殊商品时,仍需要实名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