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改革应从以工程水价为主过渡到全成本定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2:17 中国发展门户网

  3月1日,中国科学院课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在京发布了其一年一度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

  报告指出,水价改革是推进水资源和水环境综合管理的最重要驱动力,也是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基本要求。水价改革必须保证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可持续利用、给排水服务的成本有效性、以及给所有人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今后水价改革应从目前以工程水价为主逐步过渡到“全成本定价”,即包括资源水价(水资源费)、工程水价和环境水价(水处理费)。改革应根据“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公平负担”的原则,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和价格听证制度,形成水价管理的公共决策机制和价格监管机制。考虑到用户承受能力,城市应走在水价改革前列,积极推行“阶梯水价”,并充分考虑区域差别政策,补贴弱势群体。农业水价改革的重点是大力清理水费“搭车涨价”,整顿灌区水费征缴秩序。(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