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春运不涨价没有增加社会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5:33 光明网

  “春运不涨价增加了社会成本之说,我认为是一家之言。可能旅客在排队、购买时由于人多,要耗费比平时更多的时间,以及春运期间列车可能比平时更加拥挤一些,但由此得出春运不涨价增加了成本,值得商榷。”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铁道部:春运不涨价没有增加社会成本

  王勇平说,评价一项政策的好坏,首先要看它是否得到大多数人的拥护和赞成。“今年春运票价不上浮,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农民工、学生等群体的好评。因为他们减少了实实在在的支出,所以,人民群众高呼拥护的事我们要去做,而且要做得好。”

  王勇平承认,由于今年铁路运输票价不上浮,有可能给铁路造成更大的客流压力,“对此,我们也想了很多对策。一是尽最大可能增加运力,同时,加强售票组织,除送票到大专院校和民工集中的厂矿企业外,还大量增加临时售票窗口,最大限度地为旅客买票提供方便。二是严格控制旅客列车超运力,严禁超计划售票。节前上海铁路局有一个车站因为超计划售票,站长被就地免职。”

  王勇平同时表示,当然,由于春运期间客流巨大,最高峰日旅客比平时多两倍,所以肯定比平时拥挤一些,这也是为了让更多的旅客回家过年采取的不得已的措施。但是,从总体上看,旅客的舒适度在逐年提高,相信经过第六次大提速,会有进一步的明显提高。(记者周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