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丹:今年两会继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5:49 新浪嘉宾访谈
敬一丹:今年两会继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实录)
新浪网主持人马骧(左)、敬一丹(中)和《一丹两会信箱》总策划刘年

敬一丹:今年两会继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实录)
敬一丹

敬一丹:今年两会继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实录)
《一丹两会信箱》总策划刘年

聊天视频
敬一丹:今年两会继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实录) 一丹信箱注重与网友互动 敬一丹:今年两会继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实录) 敬一丹称女性提前退休造成资源浪费
敬一丹:今年两会继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实录) 一丹信箱持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 敬一丹:今年两会继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实录) 刘年称民众参与两会的程度越来越高

  两会期间,《东方时空》推出特别节目《一丹两会信箱》,中央电视台资深节目主持人敬一丹以政协委员的身份,结合十年的与会经历,综合网络征集的热点内容,用民生视角来解读民生话题,着力打造民众与委员代表、官员的互动新平台。

  3月1日13时,新浪网主持人马骧(blog)邀请敬一丹和《一丹两会信箱》总策划刘年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新浪宽频的直播间主持人马骧向大家问好,下面的时间我们请来了两位嘉宾,我们现在是两会在线的第一场访谈,左手边的是央视的著名主持人敬一丹。

  敬一丹: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另外还有一位是《一丹两会信箱》的总策划刘年,刘老师好!

  刘年: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很多朋友都非常关注两会之间的种种情况,以及自己想说出自己的声音,接下来的时间希望大家能够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和嘉宾进行沟通和交流。

  有一位网友说,非常喜欢敬大姐的节目,敬一丹作为央视主持人,同时还是政协委员,以两个不同的身份,怎么协调处理?

  敬一丹:其实这几年我开两会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是双重的体验,双重的眼光,双重的身份。我经常在开两会的时候,觉得我还是记者角度更多一点儿。你说的协调是心理上的协调还是时间上的协调?

  主持人马骧:心理上的。

  敬一丹:这两个特别容易处理,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都是热门话题,我们这次想到的话题,今年在两会上也是热门话题。时间上的协调,刘年要求我每天晚上到电视台录像,白天作为政协委员我开会,其实是作为记者广义地采访,我们制作节目是在晚上。

  主持人马骧:白天的时候,前几年你被访过吗?

  敬一丹:被访过。被报纸的记者、通讯社的记者,包括网络的记者。

  主持人马骧:他们问你什么问题大概?

  敬一丹:他们经常问我,你做政协委员和做记者眼光有什么不同?

  主持人马骧:除了这个之外呢?关于你的提案?

  敬一丹:这个每年都会被问到,你今年拿出什么提案了,开会之前我没拿出提案我没法面对同行。是不是你也要问?

  主持人马骧:您知道我要问什么。

  敬一丹:咱们先说这个栏目。

  主持人马骧:晚上会做节目,所以这个节目每天晚上录?

  刘年:对,因为敬大姐白天开会,她又住在华润,晚上八点开始,对主持人和嘉宾都比较合适。

  主持人马骧:所以《一丹两会信箱》是一个录播的节目,而且是日播的节目。

  敬一丹:对。

  主持人马骧:从星期一到星期五。

  刘年:对。

  主持人马骧:请总策划说说节目的事。

  刘年:因为两会我参加了五年了,连续五年了,每年都想节目上要有变化,要有一些创新,毕竟两会节目竞争还是比较激烈,大家都在想能够做出什么新意来,做到今天,刚才敬大姐说的其实我们每年关注的都是差不多的,真正的新意还是在于你真正有没有责任感,去把它关注到底,把它真正地推进到一个我们希望的一个层面。以前我想形式上出新我找名人,比如我找赵本山、影视明星上节目,可能会有一定的收视效果,最终你会感觉到,两会大家关心的,每年到这个时间,我们特别集中的终于有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关心我们身边的大事,国家的大事,甚至是我自己面临的问题,每一个人面临的问题。今年我们的选题定位还是一些热点话题,真正大家关心的。但是这些话题又跟每一个人有关系,我们用敬大姐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她自己可以看到这十年来的话题、问题的变化,包括我们未来的一些愿景。

  总体上这个节目的思路还是热点话题,是一种民声的表达。

  主持人马骧:听起来有一点不那么形象,这么描述起来,能举一些例子吗?是已经录好一期还是两期?

  敬一丹:还没呢,我们几乎和两会的进程同步的,不妨让刘年谈谈去年的,去年是《岩松两会信箱》。

  刘年:我们当时尽量把形式做足,当年收到的信非常多,楼道都堆满了,信的分量也非常重,我们找出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上会,通过我们的采访给大家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当时想,这个形式对大家来说有价值,对节目它也有一个很好的一个意义层面的内容。今年想延续这个信箱,首先一个寄信,确实人力物力上达不到,每天成千上万的来信,感觉到不看它会很内疚,真的每封看又看不过来,我们争取每封信都回复,起码十期节目体现不了这么多内容。

  今年我们负责任地说,我们用网络这个更好的平台,比如咱们和新浪合作,我们大家的这种评论或意见、或想法是公开的,这些东西我们也会在网上跟大家有交流,包括我们的节目也会有反馈,这样的话我们会给广大的观众一个基本的答复,这些事情我们是在关注,我们会尽力去做。比如说我举一个节目,像《留守儿童》,这个节目敬大姐非常感兴趣,她也有这种采访的经验。其实《留守儿童》这种内容十年以来不断地在变化,我们拿到这样的来信,拿到大家反映的情况,我们看到一些留守儿童的现象,他们的心理问题,包括他们未来的发展面临的心理障碍,拿到这个东西我们信箱要做什么?我们要做的是通过两会告诉大家,留守儿童的问题是必须要面对的,必须要重视起来的,否则的话我们几千万留守儿童,他们以后会让社会知道,现在不重视大家以后会遗憾的。这就是一种社会价值。

  我们放到现实层面上来讲,我们就应该推进解决,有一个积极的改善,我们用什么方法用政府的行为,民间的力量,还是个人的爱心?我们主要解决,我们解决到一个小孩,一个村子,我们把它放到全社会,大家关注它,每一个人献出一点力量就能解决好。

  选题看似很大,比如留守儿童这个选题,我们关注一个孩子,包括敬大姐采访的经历,我们用我们的能力和我们新闻的力量,争取使这个事情在两会当中引起触动,触动一些人关注,触动一些部门调整政策,最终能够给社会带来积极的这种变化。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