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波:我只是偶尔拜访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5:51 外滩画报

  他用十年的时间实现了摄影的理想,还没好好享受生活,而立之年的宋波又开始马不停蹄踏入另一个梦想的实践之路—做导演。他说,“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两个理想之一,我还年青的时候应该去努力一下,虽然并不是要将它完成到什么程度。”他把这个“没有压力”的计划定在十年内。这十年宋波没有计划太多精彩的生活,他生活在十年之后。

  文/ 文林 摄影/ 张兴华

  时装与广告摄影师宋波抽Romeo y Julieta,淡淡的雪茄香流淌在“映像行”二楼办公室。助手把新出炉的视觉杂志《IIIN ShangHai》送进来的时候,他解释说这是自己做的刊物,送给能看得懂的朋友。这本包装讲究、成本很高的杂志,不定期出版,它是这个而立之年男人正在忙碌的无数与摄影无关的事情之一。其他的事情包括给模特大赛做评委、协助上海市长宁区政府把明旺工业园改造成视觉产业园区、每周去上海戏剧学院上课等等,宋波说“最近忙得头特别大”。

  改造明旺工业园是最急迫而短期的事情,而上戏的进修显得耐人寻味多了。宋波说摄影与导演一直是自己的两个梦想,十年摄影生涯,第一个梦想算是已经实现,做导演则是下一个目标,“争取明年弄出一个作品来吧”。在宋波身上,可以真实地看见一个正在努力接近自己梦想的上海忙人的样子。真正的生活被远远安排在事业之外,那是一个小小而精致的世界,偶尔拜访一下。

  那什么时候停下来呢? 他说停不下来,十年之内没有想过真正停下来这回事。生活永远不是工作的对手,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宋波被同事称做“狂人”,这个狂人说他其实“很快乐”,因为他是在为了自己梦想的东西而努力。

  B=《外滩画报》

  S= 宋波

  B: 平常忙碌的生活是怎样的?

  S: 平常日程都是满满的,拍片、开会、开会、拍片,可能今天在北京拍片,晚上就要回上海开会,第二天则去上戏上课,有时课上到一半又要跑出来拍片,几乎就是这样的状态,马不停蹄。

  B: 看电影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休息,你是怎样获取片源的?

  S: 我看很广泛的题材,大凡是名家制作都会看到,这几年的一大爱好就是收集各大名家的作品。在片源上我会有一些优势,因为工作的关系认识了很多明星朋友和导演,通过他们可以拿到一些特别的片子,而在我们进修的同学圈中也有特别的固定途径可以获取很丰富的片源。平时自己去街上买碟会比较少,固定去的地方不多,上海古北虹梅路、七星路、静安寺附近等地方有几家卖碟的比较多去。

  B: 休息时除了看碟还会有什么娱乐?

  S: 我喜欢组织公司的人到外面野营露宿,去杭州这样的周边地方。每个月都会跟公司同事聚餐,吃完火锅去KTV唱歌,钱柜音响好,常常是不二选择,有时候也会去上海歌城。夜店去得不多,主要是没时间和精力,不过夜店开张受邀请时都会去看看,算是找时间放松一下吧。

  B: 在阅读上有什么特别的讲究?

  S: 我从阅读中获得很多灵感,但我基本上不怎么看国内的杂志,比较多接触国外视觉类的刊物、画册。平时出国的时候,带得最重的东西必然是杂志,而身边朋友出国,也都讲好不收礼物要杂志。我的阅览室里上千册杂志,都是我收集的来自各个国家的刊物。这些杂志是自己和公司员工不断更新、充电的来源。

  B: 在上海经常去什么地方买书?

  S: 国内能买到的外文杂志不多,福州路的外文书店去得多一些,外文书店楼上的美术书店也常去,另一个地方是武定路的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这几个地方会找到一些我想看的东西。

  B: 你个人对于吃有什么讲究?

  S: 我属于入乡随俗,不是太讲究吃,全世界走了一大半,到哪都能吃,但从小吃惯中国口味,所以还是比较喜欢中餐。在上海很幸福,什么东西都能吃到。跟时尚圈的朋友,或老外吃饭会去相对比较high fashion 的地方,比如外滩三号的黄浦会,外滩十八号的sens&bund 法国餐厅,巨鹿路的萤七、无二这样的地方; 而如果和很熟的朋友碰面吃饭,会显得随意点,环境干干净净就好,比如小南国; 跟我们导演系专业的人吃饭,大家比较豪放,去寿宁路路边摊一边喝酒一边吃小龙虾,侃大山,也是一种很好的状态。我喜欢跟各个层面的人在不同的地方吃饭,能体验到不同的生活状态。

  B: 作为时装摄影师,对穿应该会很讲究,你都怎样为自己购买行头?

  S: 我是属于对穿非常挑剔的人,基本上我只喜欢黑白两色,我最喜欢的两个设计师是Karl Lagerfeld 和Giorgio Armani,他们对黑白的把握永远很精彩。裤子方面我比较多穿Lagerfeld 和VERSACE, 而鞋子多是GUCCI 和PRADA 的, 上衣和外套也偏好PRADA 的款,ZARA 的衬衫板型做得都很好,比较爱买,还有Zegna 和VERSACE。对

香水喜欢一个时期固定用一款,虽然常备很多瓶,但都是用完一瓶再开另一瓶。最近在一直用的是KENZO 的竹根,我喜欢那种淡淡的味道,受不了太浓厚、很有侵略感的气味。

  B: 去过的城市中,最有记忆的是什么地方?

  S: 我在伦敦呆过一段时间,很喜欢那里的生活。国内城市中北京是我去得最多的城市,每个月都会去,是满有感情的地方。北京好玩的地方多,但都没有好好玩过,十年来第一次去

长城还是去年。我去北京喜欢住在离天安门、故宫近的地方,首都大酒店的故宫观景房推开窗就可看见故宫,那种情绪会马上

  觉得自己是个历史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