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签署中医药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8:40 扬子晚报

  中国卫生部部长高强与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中法中医药合作论坛上共同签署了中法中医药合作协议。这一举措不仅加强了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也加快了中医“走出去”的步伐。

  根据协议,两国将在中医药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中医药法规与技术规范标准的研究、中药研发、中药产品在欧洲市场注册准备的研究及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并于近期成立中法医药合作委员会,确定具体合作项目和如何落实项目。

  高强在签字仪式上说,中医药不仅在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在探索治疗癌症、艾滋病等严重疾病中也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他相信,两国中医药合作协议的签订必将推动中法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促进中医药更好地为两国人民服务。

  杜斯特—布拉齐表示,法国在卫生领域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和领先技术,47位法藉诺贝尔奖得主有8位都是来自医疗、生物技术领域。他希望能通过两国合作,加强中医与西医间的对话,特别是利用西医在制作安全、有效、现代化的药剂方面的经验为中医发展提供帮助。

  到目前为止,中国与70多个国家签订的卫生协议中包含了中医药内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同26个国家、地区或国际性组织签订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

  2006年7月4日,科技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联合颁布了《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旨在推进中医药知识的传播;开展重大疑难疾病的中医治疗、预防和养生保健临床研究;研究并促进开发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现代中药产品;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与规范研究,和构筑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