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记者首次可直接联系采访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郝亚琳 邹声文)境外记者首次可直接联系采访代表,50多年来首次公布代表团驻地……为方便中外记者采访两会,今年两会新闻中心首次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引人关注。

  以往,境外记者采访代表,一般要通过新闻中心或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代为联络。今年,境外记者可以继续通过新闻中心代为联系,也可以直接联系代表团和代表。

  此前,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采访的相关规定,国务院港澳办、台办也分别发布了相关的采访规定,为境外记者采访提供更多的便利。

  今年新闻中心在网页上公布了各个代表团驻地,这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多年来尚属首次。点开两会新闻中心网页上的数字地图,各代表团驻地的详细地址清楚地标注在地图上。在“网上新闻中心”,记者可以直接及时查询到会议议程、日程及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开放代表团团组会议等信息。

  为方便记者报名,今年新闻中心首次采取了电子报名方式。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可以直接在新闻中心的网页上下载报名表,填写后发送至相关记者组的电子邮箱即可,省却奔波之苦。

  新闻中心还首次给各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配备了北京地区的手机电话卡,并在代表团抵京后及时公布电话号码。这样,记者可以随时通过电话,请新闻联络员在采访方面提供帮助。

  今年的两会还将首次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翻译成英文。此外,关于

物权法草案的说明、关于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说明也将翻译成英文。

  截至1日下午5时,已有2309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两会,其中,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及地方随团记者1413人,港澳台记者392人,外国记者504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