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明善:渝蓉规划应尽快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3:10 重庆晨报

  他将提交提案,呼吁国家尽快编制规划,将渝蓉打造成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本报讯(记者仇峥实习生王轩)全国政协委员尹明善昨日下午进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大会。尹明善将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编制规划,将渝蓉打造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渝蓉应成第四增长极

  尹明善说,此次“两会”期间,将提交提案,希望国家建设部立即组织编制《渝蓉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尹明善说,从目前国内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我国各区域发展条件差异太大,难以实现全面、均衡发展,从珠三角、长三角到京津冀的逐步推进,无疑是正确的。下一步发展战略,应在西部发展第四增长极,让渝蓉城市群发展成为第四增长极。

  渝蓉城市群面积12.2万平方公里,2004年人口7318万,2005年地区生产总值7898.68亿,占西部23.58%%。除有渝、蓉两特大城市外,还有3个大城市,25个中等城市,城镇化率为53.52%%,比西部平均水平高22.71个百分点。渝蓉发展规划应尽快出台

  尹明善说,此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已明确,要在西部依托水陆交通干线,重点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形成新的增长极,但要把渝蓉城市群打造成我国第四经济增长极,涉及到跨行政区域规划。按照国家规定,应由国家建设部组织编制,由国务院审定,因此国家应尽快制定《渝蓉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

  “去年环渤海经济圈纳入中央规划,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中国经济‘第三极''。这对天津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各种优惠政策,以及上千亿的资金使得天津飞速发展。”尹明善不无感慨地说:“我注意到沈阳-大连经济圈的一些介绍,当地经济总量小于成渝经济圈,但崛起速度很快。在这个意义上,渝蓉的发展规划应尽快出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