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试行药品不赚市民1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3:34 东方早报

  从下月起,南京秦淮区有望全面实施基层社区医院药品“零差价”,即政府将对基层医院全额拨款,医院收支两条线,“收”的上交国库,“支”出由财政拨款,药品不赚市民1分钱。继在南京范围内率先实行“社区首诊”和“双向转诊”后,南京秦淮区又一次做出医改“大动作”。南京市卫生局表示,如试点成功,将在全市推广“社区医院药品零差价”。

  4月1日起30万秦淮区居民受益

  “从4月1日起,辖区30万社区居民因常见病、多发病持居民健康卡到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购买《秦淮区社区卫生服务基本医疗用药目录》范围内药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零差率销售。”据秦淮区卫生局局长徐泽霖介绍,此次首批被纳入试点的药品共247种,具体的药品名单将参照医保目录,但也有非医保药品。据悉,目前已有5个社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实行基本医疗用药零差率销售。“最基层的医院不能老是盯着钱,药品要做到零差价,不赚市民1分钱。”在今年年初举行的2007年南京市卫生工作会议上,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就强调,全年卫生工作的重点就是在秦淮区试点基层医院药品“零差价”,基层社区医院要做到收支两条线。

  医生收入不再和药品销售挂钩

  据此要求,该区出台了《秦淮区社区卫生服务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指出社区卫生服务财政投入主要用于公共卫生服务购买和基本医疗服务补贴,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并逐年提高,增长幅度不低于当年财政增长幅度。据悉,今年该区政府投入400多万元进行此次医疗改革,所有医务人员的工资全部由政府财政埋单,医生的收入不再和药品销售挂钩。

  《办法》规定,社区卫生服务所有收入全部上缴财政专户,社区卫生服务职工工资和奖金由区卫生局和区财政局核定,考核发放。

早报记者 龚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