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春运客运站刑事案件锐降七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春运客运站刑事案件锐降七成(图)
春运期间的火车站广场,客如云来却秩序井然。颜士然 摄

  平安春运看数字

  发送旅客 2月3日至28日,广州地区铁路、公路、水路和民航共送客1778.7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18.7%,创历史新高。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05年底广州市常住人口为949.68万人。也就是说,今年2月广州春运发送的旅客量已接近两个广州市的常住人口,相当于搬空了两座广州城。

  保卫力量 广州共投入保卫力量16.86万人次(公安8.38万人次)。

  刑事案件 全市立案的涉及春运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74.9%;涉及春运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73.95%;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89名。其中,广州火车站地区(包括广州火车站广场、省市汽车客运站及周边地区)发生涉及春运的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60%。

  查处车辆 共检查机动车辆23万多辆次,查处

超载客车123宗,查处货车非法载客77宗,转运车辆超员乘客379人;全市发生的
交通事故
比去年同期下降53.27%,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30.1%。

  记者欧阳晨、刘显仁 通讯员龚宣、罗裕秋、龚文武、田继刚、揭伟、汪浩、杨亚明

  节后的春雨下着,杨玫如往常一样站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南粤商场的柜台前。今年,是杨玫在这个商场工作的第四年,也是她过得最舒心的一年。爱笑的她再也不用死死盯着柜台前的小偷,不用眼睁睁地看着刚出站的旅客在自家店门口被人骗、被人抢、被人偷。昨天下午的她笑得很开心:“这里真的好了,我打95分!”

  作为广州治安的风向标,广州火车站广场95分的评分是记者历年来从群众中得来的最高分!伴随着这个最高分的,是历年春运广州火车站地区刑事发案的节节下降,是今年广州涉及春运刑事发案数74.9%的锐降,是节后广州市19个客运站场内涉及春运刑案的零发案,是“广州绝不是犯罪分子天堂”所奏响的最强音,是老百姓对广州治安“膨胀”的信心。

  火车站广场派出所“门庭冷落”

  节前涉及春运刑案下降46.4%

  从门庭若市,到门庭冷落鞍马稀!2007年春运,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现广场派出所所址前后的变化。广场派出所的所在地,曾经是流花派出所在广场的值勤室,更曾经是广州市接报警工作最繁忙的地方。2月11日晚,越秀公安分局局长李杰才对记者说,早几年,那里可是要排着队去报案的,但现在,接警大厅里,很多时候一个人都没有!别忘记,这里可是每天都有近20万人流经!

  对李杰才的话,百姓的感受也非常深刻。

邮政招待所总服务台就位于广场派出所的旁边。在2005年记者采访时,这里的工作人员曾自喻这个地方是“世界之窗”,什么都能够看到。昨天,记者重回旧地,正在工作的小李却告诉记者:“今年真的不错,我基本没听到派出所里面传出哭呀、闹呀的声音,抢劫的事情看都没看到一宗。”

  在小李的印象中,这么多年来,派出所里排队报案的人总是吵得不可开交,但今年春运期间真的是极少,真正做到了“平安和谐”四字。如果说2005年、2006年这里可以给及格分,那么2007年这个年头,小李和她的同事刘女士都给出了高分。

  调查依然在继续,记者找到了广场派出所所长彭汉阳。

  今年的春运为何治安最好?

  今年的春运,对广州来说,创下了历史新高,至2月28日广州已发送旅客1778.72万人次,创下新高的人数给广州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考验。然而,今年的春运,又是治安最好的春运,刑案下降74.9%,零发案成为常事,这么安全的春运,放在世界上任何地区任何城市,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曾经门前总有人排着队报案的广场派出所,今年却落了个“门前冷落鞍马稀”;曾经对火车站没什么好印象的见证者,今年却给火车站打出了95分的高分。迅速下降的发案率、市民和过客的高评价,是对广州春运治安的最直接肯定。那么是什么让运量最巅峰的春运赢得了治安最好的可喜变化呢?

  应当说,春运如今考验的已不仅是处于风口浪尖的火车站等站场,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公共机动应对能力。而这不但是个技术问题,更是个人性执政问题。它需要铁路部门能以大气度、大胸怀应对如潮的人流,也需要政府从每一个细节入手,进行通盘的组织、指挥、协调和服务,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措施,都体现着政府的执政理念、管治能力和人文精神。

  为了创造一个安全、安心、舒适的春运环境,广州市委、市政府精心部署,警力、软硬件保障系统、针对性措施等样样落实,各部门通力合作,齐心协力迎接春运的考验。治安的根本性好转,可以说是工夫下到家的必然结果。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早在1月15日,广州警方就成立春运安全保卫指挥部,正式启动2007年春运安保工作。春运正式开始前几天,一场围绕着春运的治安“大扫除”又轰轰烈烈地展开,近2000名警力对流花火车站地区及周边的矿泉、登峰地区清查整治。而春运刚开始,广州警方又开展了“粤鹰3”全市统一行动,5天破600刑案。当然,直接下沉到春运安保第一线的数千名警力,是实现治安好转的重要力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