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交通成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7: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走在村路上,可以见到路面上行驶的车辆八成以上都是农用车辆,拖拉机、三轮车、农用汽车、摩托车等逐渐增多,很多“不常到县城”的车辆都没有牌照,而且许多驾驶人员多数是“胆大”或者是在自己家场院内转几圈就能上路。

  常在农村公路上行驶的老司机经常说起这样的经历像是在“煎熬”,数不清的路口、数不清的行人、说不准的驾驶技术都好像是“噩梦”。

  去年新开通的乌大线、牛营线两条省道,竟然成了交警管理工作的心病。2005年,他们当年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仅9人;去年新开通的这两条省道,反倒成了死亡大道。新建的水泥公路,因为道路平整,通过的车辆速度明显增加,呼啸而过的车辆不但给村民们带来了恐惧,连上路的交警也避之不及。

  因为大家知道许多驾驶员并没有驾驶证,许多车辆也没有车牌,像这样“自学成才”的驾驶员怎么会不出事?很多村就在省道旁边,突然驶出的车辆以及跑出的顽童,路上的车辆能否避让开谁的心里都没底。据统计,当地去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攀升至22人,一下从先进变成落后。

  乐东的山区几个乡镇,村民买回一部摩托车,简直就是在家养着一头老虎,随时会咬死人。因为从七八岁到五六十岁都在开,且酒后驾驶居多,极易出事。不久前,就发生两辆摩托车相撞事故,当场死亡3人,可见速度多快。

  据文昌交警统计,全市约90%的交通事故发生在农村道路或经过农村的国道、省道上,92%肇事者是农民不遵守交通法规所致,在交通事故中受伤者88%以上是农民,交通事故逃逸中有90%是无牌无证摩托车。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让农民兄弟富裕起来,还要让他们生活质量尽快提高。看着农村日益宽阔平整的村路和逐渐增多的机动车辆,面对日渐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我们有必要呼吁,别让农村交通安全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瓶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