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谈医界三大热点:药价改革不能单靠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钟南山谈医界三大热点:药价改革不能单靠降价
昨天,在粤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首都机场,钟南山院士(右二)第一个步出机场。

  新快报讯(特派记者曹晶晶 陈志龙 余亚莲 陈琦钿) 昨日抵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钟南山委员认为,药价改革不能单纯依靠降价,医务人员的医学人文精神差是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原因。

  药价改革不能单靠降价

  对于医药价格改革问题,钟南山表示,有些药的价格再降就没有厂生产了,不要把药价改革单纯定位在“凡是降价就好”,这是非常危险的。药价改革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特别是一些基本的药,必须要有基本的保证,国家甚至要补贴。

  医患关系紧张源于沟通不畅

  医患关系问题成了久治未遇的顽疾。钟南山指出医疗纠纷经过鉴定,起码有一半以上不是医疗事故。医患关系紧张主要是没有很好的沟通。一方面医生没有平等对待病人,另一方面是家属觉得病人到了

医院,就得被治好。从医务人员来看,是医学人文精神差。

  国家暂不可能包办公立医院

  谈到医保问题,钟南山表示目前全民医保不可能有明确的统一规定。有的地方经济水平很差,让政府补贴那么多,政府的财力达不到。广东地区的医保还要加强,香港医疗投入占了14.8%,而内地才5%左右,远远不够。公立大医院马上采取都让国家包起来是不太可能的,而比较现实的是要保证基层社区医院的投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