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部门:药品降价不能仅凭命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9:07 南方新闻网
药监部门:药品降价不能仅凭命令
  2006年医疗卫生领域哪些事件/政策你最为关注?(从左至右依次为A——G)(投票数据截至昨晚9时)制图:吴山

药监部门:药品降价不能仅凭命令
  你认为医疗卫生领域亟需解决的是哪方面的问题?(从左至右依次为A——G)(投票数据截至昨晚9时)制图:吴山

  部门回应

  药监部门:药品降价不能仅凭命令

  对钟南山的相关建议,药品监督部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赞同。“药品降价仅凭行政命令不行,一旦利润下降,药品生产企业肯定会做相应调整。”

  他认为,除了导致药品出现“降价死”,一味地降价还会导致药品企业在制药环节上为节省成本“偷工减料”。他表示,齐二药和欣弗事件经事后调查,都发现与制药企业为节省成本,没有严格按工序生产有关。虽然这只是个例,但也足以敲响警钟,要谨防药品生产企业在一味降价的要求下,降低对药品质量的要求。

  他建议,为了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首先要在药品审批方面,增加透明度。除了设立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还应增加医疗的供给,分清医疗价格和药品价格,增加医疗投入,尽快避免以药养医的现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从目前来说与

药价贵等问题,是联系在一起的,加大医疗投放,适当合理定出药价,应该是解决出路之一。”该人士说。

  民意直通车

  网友呼吁政府承担基本医疗

  2006年医疗卫生领域哪些事件/政策你最为关注?

  A社区卫生服务配套政策颁布

  B医药行业开展反商业贿赂行动

  C医改酝酿新模式:政府应承担公共卫生及全民基本医疗

  D“齐二药”事件

  E7类鱼腥草注射液问题事件

  F“欣弗”事件

  G深圳两起工伤病例多收161万元:天价医疗黑洞吞噬社保基金

  你认为医疗卫生领域亟需解决的是哪方面的问题?

  A何时才能吃上放心药?

  B药价虚高,怎样才能买到便宜药?

  C医疗费用真的能下调吗?

  D医疗资源分配问题,何时才能轻松挂上专家号?

  E社区卫生站何时不再是“药房”?

  F医疗服务问题,何时看病不用给红包也无需看医生脸色?

  G农村医疗问题,农民能看得起病,农村有好一点的医疗机构和设施。

  网友拍砖

  最重要的是花最少钱看好病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能花最少的钱看好病,而不能通过故意夸大病情及开进口药的方式来骗取老百姓的血汗钱。

  跟香港学学,能用10元钱的药治好的病绝不让你花20元,而现在在内地,明明10块钱能看好的病,让你用上1000元不足为奇啊。国家应该出面解决这个问题。

  (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