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财经外交依然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2:49 中国新闻网

  首先,成功主办GMS第二次领导人会议。2005年7月,GMS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我国昆明成功举行。温家宝总理和来自柬、老、缅、泰、越五国的政府首脑及亚行行长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了GMS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昆明宣言》,确定了GMS合作的未来方向。在国务院领导下,财政部在会议成果设计和协调落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最终促成各方在电信、农业、贸易投资和环境等领域签订了一系列合作谅解备忘录或战略行动计划,精心筹备的GMS合作成果展成为会议期间的亮点,受到与会代表的赞赏。

  其次,与10+3成员之间的财金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近年来,我国与10+3成员密切合作,在建立区域资金救援机制、发展亚洲债券市场、加强经济评估与政策对话、监控短期资本流动、建立早期预警机制等方面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使这一机制发展成为亚洲地区目前最有活力、前景最为广阔的区域合作机制。2006年在印度举行了10+3财长会议,在中国的积极倡导下,10+3各方签署了《清迈倡议集体决策机制原则协议》,标志着经过各方共同努力,10+3在迈向清迈倡议多边化方向上取得了一项里程碑式的成果。

  第三,成功举办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级会议,就我与中亚邻国在交通、能源、贸易政策和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广泛开展对话与合作。会议发表《乌鲁木齐宣言》,提出了“好伙伴、好邻居、好前景”的长期愿景,推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

  发展中国家是基础,重视与各发展中国家的财经合作。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援助事业。2004年,向亚洲发展基金捐款3000万美元,同时捐款2000万美元在亚洲开发银行设立“中国减贫和区域合作基金”,积极支持区域减贫和发展事业。为落实胡锦涛主席在2004年APEC峰会上关于成立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AFDC)的倡议,财政部致力于利用该中心通过开展培训、年度论坛和资助区域研究等方式促进亚太地区国家金融与经济发展领域的能力建设。2005年,AFDC开辟10+3财金培训和东亚拉丁美洲论坛,将资助范围推进至更多的东盟和拉美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另外,还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分别签署了双边财金合作备忘录。

  多边是重要舞台,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规则制定与协调,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对话中的主动权和声音。2003年以来,中国多次应邀参加西方七国(G7)同中国财政部长的对话。对话层次和频率不断提高,对话内容和议题不断拓展,涉及全球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国际经济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在汇率、能源、贸易等问题上起到了很好的增信释疑作用。2005年,我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亚欧财长会议(ASEM),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得到与会各方代表的热烈响应和高度评价。G20会议通过的《二十国集团关于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声明》和《二十国集团关于全球发展问题的声明》对于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改革布雷顿森林机构,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体制具有重要意义。亚欧财长会议通过的《天津倡议》为在新形势下加强亚欧更紧密的财金合作确立了基础性框架。

  此外,财政部作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归口管理部门,还积极引进两机构资金支持和智力合作,促进国内经济建设和制度创新。2004年,我国与世界银行合作,成功主办了全球扶贫大会,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国际社会予以高度评价,并感谢中国促成了《上海减贫议程》的通过,为推动全球扶贫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亚行)首次在华成功发行人民币熊猫债券21.3亿元,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中国积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我国财经外交面临的挑战和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在当前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我国财经外交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一方面,中国的发展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各国加强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的意愿不断增强,为我国开展财经外交、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财经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另一方面,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及主要国家的政策调整对我国经济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也在加大。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围绕资源、市场、科技、人才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明显增多,发达国家在经济和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将长期存在,相关国家与我国在资源、贸易等问题上的摩擦不断增加。因此,我们需要在国际财经领域更加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努力取得发展的主动权,通过对话与沟通,增强了解与互信,推动国际政策协调与全球治理,为我国经济发展营造更为稳定的外部环境。

  新世纪新阶段的财经外交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努力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和有利外部条件,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我们要根据国家总体外交部署,将着力点放在为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服务上。为此,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继续加强与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双边经济关系。要努力发展总体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保持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的势头;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合作,加强与俄罗斯在能源问题与发展援助等问题上的合作;深化与欧洲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与欧盟的经贸合作;加强与日本在经济领域的交往,推动中日关系向健康的方向发展;通过加强与发展中大国的团结,扩大我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增强我国在国际多边机制中的战略主动地位。

  第二,继续坚持周边是首要,积极扩大与邻国的共同利益,维护周边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特别是要推进与东盟的10+1与10+3合作,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在经贸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第三,积极推动与发展中国家在多边领域的经济政策协调,对多边机制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诉求给予积极支持。加强与发展中大国和区域组织的战略对话与合作,拓展与发展中国家经贸和能源合作的渠道。

  第四,在巩固我国双边财经外交成果的同时,积极开展多边外交,利用国际组织与国际多边机制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