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下游提前进入春灌调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6:43 竞报

  新华社郑州3月2日电(记者林嵬)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针对当前黄河下游地区的旱情和春灌调度的严峻形势,从2月26日起,黄河水利委员会较正常年份提前半个月左右进入春灌调度,并将小浪底水库的下泄流量由200立方米每秒增至750立方米每秒,以满足黄河下游小麦返青的春灌需要。

  今年黄河下游引黄灌区小麦种植面积4436万亩,较去年增加613万亩,而当前小浪底水库蓄水不足,可调节水量仅38.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23.4亿立方米,使黄河下游春灌调度形势较为严峻。另外,由于近年来连续调水调沙使黄河下游河道主槽刷深,引黄涵闸引水要求的基流增加,也加大了黄河供水压力。

  据了解,3月份黄河下游将迎来灌溉用水高峰期,黄河水利委员会充分利用黄河水量调度系统,依托黄河下游枯水演进模型制定水量调度计划,增强调度管理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依托涵闸远程监控系统加强用水在线管理。在今年的春灌调度中,黄河水利委员会还将首次协调共享下游部分灌区墒情信息,进一步提高调度精细化水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