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姚桥段黄河大堤大面积塌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9:36 郑州晚报
郑州姚桥段黄河大堤大面积塌方(组图)
在坍塌的堤段一艘被掩埋半个船身,有关人员正在设法打捞。晚报记者:廖谦/图

郑州姚桥段黄河大堤大面积塌方(组图)
在坍塌的堤段,一辆铲车正在往堤坝上推填石方。晚报记者:廖谦/图

  郑州晚报讯  (记者 徐富盈 实习记者 刘涛) “桃花汛”加上黄河小浪底水库开闸所放的清水,使枯水期的黄河坝遇到了险情。昨日,郑州姚桥乡来童寨段黄河大堤的两个坝被冲得多处大面积塌方,河岸塌方使一条本来放在岸边的抽沙船卷入河中,20米长的大船只剩下一个船头卡在岸边石坝上,相关人员紧急抢险。

  黄河大堤大面积塌方

  昨日10时,在郑州段黄河南岸的姚桥乡来童寨村北侧大堤内第90号坝上,坝北侧水泥顶裂开一个直径约4米的塌陷洞,巨大的石块都不见了踪影,下侧发黄的河水,不停在坝边打着漩向东流去。一台工程铲车快速把坝顶的备用石方铲起来,不停抛到塌方下的河水中。现场的黄河惠金河务局工作人员金顺奇介绍,2月28日晨,黄河中上游降雨,河水渐大,他们就沿河段察看,当时并没有查出问题。但是当日下午,他们发现河水越来越大,附近两个坝都出现了大面积塌方,他们从28日夜开始组织施工人员,向塌方处抛备用石方,因为坝下塌方太大,直到昨日11时,仅90号坝就抛入150立方米大石。

  “桃花汛”导致险情

  金顺奇介绍,黄河与世界上任何河流都明显不同,其河床及河岸都是从上游带来的泥沙淤积起来的,一旦从上游下来的水流较清时,河岸大坝就易出现险情,因为清水冲刷河床时,极易把这些泥沙带走。而如果河水较浑,水中的泥沙含量处于饱和状态,即使冲刷河岸,带走泥沙的能力也会小得多。“现在正是黄河中下游段有名的桃花汛期,入黄河的水较稳较清,再加上中游的小浪底水库开始放水,而流下来的水也以清水为主,这些水流就加大了对河岸泥沙的冲刷力度,将坝底的河沙淘走,坝底的沙一被淘空,石坝就塌了下去,形成险情。”

  一大船被卷入河内

  在90号大坝塌方南侧,一艘采沙船的大半身陷入河水中。船主孙先生说,他的船当时停在坝边一片平地上,在枯水期时一直没有使用。“昨晚我听说附近大坝塌方了,黄昏时,又听说我的船被塌方卷到河里了。等我赶到时见只露着船头,这下面最浅也有7米,今儿早上,我找来了大吊车。”记者看到,这辆起重16吨的吊车,把钢绳拴在船头,几次向上吊,都无法把船吊出。吊车司机介绍,如果在有水期吊不出来,一旦河水退下,这里可能被沙淤平,那时船体一大半都会埋在沙里,再把船弄出来困难就更大了。

  两个大坝塌方已被控制

  昨日14时,在河坝抢险的金顺奇告诉记者,黄河岸边出现险情的两个大坝塌方已被控制,他们已经用石块将冲塌的坝口堵严,正对船只进行打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