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和西沙女兵:巾帼英雄展时代风采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22:56 中国网

  [中国网]:

  我们知道姚主任经常参加一些国际性的研讨会,国外的专家对您的评价都非常高,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姚云竹]:

  因为我属于搞军事科研的,另外有一些军事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会有一些机会在国际场合参加国际交流,在这种场合下,一般国际上的人也不太轻易把我看作是一个女军人,我自己还认为我自己是一个女军人,但我整体认为我是一个中国军队的代表,就应该表现出中国军人应有的素质,不仅是中国军人,是中国军人中的学者,学者的素质要有比较高的学术研究能力,比较严谨的治学态度,比较开放的、宽广的国际视野,因为在国际场合,当然对我的外语能力也是有要求的。

  [姚云竹]:

  还有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比如我在美国参加一次国际活动的时候,也是一个学术交流活动,住在美国军队的一个宾馆里,相当于我们的招待所,有一天早上宾馆的负责人专门在大堂里等其他的人出来,然后他就跟大家介绍我是负责人,他很远就跑过来跟我说,我想祝贺你,我说祝贺我什么?因为我跟他素不相识。他说军队中像你这样高的级别,而且是女性,在美国是非常不容易的,你一定是非常能干、出色的,作为同样的一个女性我要祝贺你。因为女军人说成是军队的一部分,但是由于军队中女性占少数,你的性别人家会用一种非常“那样的眼光”看待你,国内也有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的时候,我会非常注意自己的表现,尽可能要求自己发挥最好的水平,为中国军队争光,而且要给军人争光。

  [中国网]:

  在世界上中国女军人是一种什么样的形象呢?

  [姚云竹]:

  我觉得中国女军人在世界上还是文化水平很高,整体素质很好,非常敬业,而且非常勤勉。我觉得一方面有世界各国女军人都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要强的形象,其实还结合了中国传统女性的坚韧,包括中国传统女性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女军人身上还是有所表现,如果说中国女军人和其他西方国家,包括世界其他国家的女军人有什么区别的话,中国女军人能够表现出更多的坚韧和更多传统美德,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对子女的责任和义务,对所处的小的单位营造一个比较好的,人际关系和工作的小气候小环境的作用,我觉得都是中国女军人所独有的。

  [中国网]: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们也看到以信息技术为龙头的新的军事变革浪潮汹涌而至,新军事变革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您认为它对当代军事和国际战略格局带来什么样深远的影响吗?

  [姚云竹]:

  这是一个很宏观的问题,我觉得军事革命从90年代开始就谈得很多,特别是西方先进国家的军队非常主动地抓住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军事革命来加快军队的改革和转型,目前整体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随着军事变革,通过冷战后主要是美国发动四场局部战争,在战争中展现的威力、能力、效果,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在认真的考虑怎么样利用这样一个军事变革的军事革命的大好形势,怎么样抓住这个机遇来加速本国的军队现代化。

  现在由于信息技术发展的不平衡,因为主要是西方国家领先,而且在西方国家得到最好的运用,在西方国家军队中得到最好的运用,其实呈现出的趋势是先进国家的军队现代化步伐要更快一些,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步伐有的在跟上,而有的没有跟上,强大的军队和落后的军队之间的差距呈现扩大的趋势,对战略格局的主要影响是,世界战略格局是不同的国家或者不同的力量之间的对比状况,另一个因素取决于军事在世界格局中发挥多大的作用,但总的来说军事的作用在世界格局中并没有下降,对格局的影响显得强国更强,弱国更弱,差距在拉大,基本上还是这样一种趋势,对世界战略格局的影响以南北,或者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在不断拉大。

  [中国网]:

  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和全球军力大调整,您认为中国军队应该作出什么样的反映?

  [姚云竹]:

  中国军队要加速自己的现代化建设,但是中国军队在现代化建设中有几个原则必须遵循,首先就是中国军队十分明确的就是我们的国防需求和军事需求是什么,我们不发展超出自己国防需求和军事需求的能力,不是越强越好、投入越多越好,而是根据我们的安全需求、军事需求和国防需求来确定我们的军队应该怎么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可以多快的速度去发展。

  第二,中国的军事战略和国防发展战略必须服从于国家的大战略,也就是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发展都是要以经济发展为核心的,军事的发展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样一个大的目标。

  [中国网]:

  我们知道晓沙部队的陈政委是

人大代表,也是我们中国网的老朋友。我们从他那儿知道西沙的太阳特别烈,我们看到晓沙的皮肤很好,白白嫩嫩的,咱们部队对女兵有什么特殊照顾吗?

  [关晓沙]:

  这点上我们女兵从来都是巾帼不让须眉。我们所有的劳动或者是工作,还有训练,我们从来没有特殊的待遇,甚至要求自己要比男兵更严格,我们向来都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姚云竹]:

  大家擦防晒霜。

  [关晓沙]:

  对,一般有一些学员看望我们的单位、慰问我们的单位,总是觉得女孩子在那儿,因为西沙是三高一多,高日照、高湿度、温度也很高,一多就是多台风,对我们几个女同志都比较关心,所以去的时候总忘不了给我们带一些化妆品、防晒霜。有时候训练的时候开玩笑说你流下来的汗都是牛奶汗,都是防晒霜流下来的。

  [中国网]:

  那还稍微好一点。我们也知道你们班是人民海军进驻西沙群岛近五十年以来的首批正式边守海岛的女兵了,你们在西沙群岛的训练除了流下牛奶汗之外还有什么样的生活?

  [关晓沙]:

  我们训练其实大致上来说要求是一样的,只是我们有一些比较突出的,女兵比较拿手的就是精武器,我们平常训练多一些,训练的强度也就大一些,平时这么高的太阳在天上挂着,我们就站在底下,一训练就是一整天,一直到下午晚饭的时间才能回来,所以我们训练的强度特别大。

  [姚云竹]:

  晓沙是神枪手。

  [关晓沙]:

  我们西沙的女兵都是神枪手。

  [中国网]:

  非常棒!接下来说一个稍微沉重一点的话题。我们都知道女性是以柔美来征服世界,但是作为战士表现更多的就不是柔美了,你们有可能面对战争,面对流血,甚至是牺牲,如果真的面对这样的情况你们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

  [关晓沙]:

  很早的时候学过一首歌,叫做《战士就该上战场》我想作为一名军人应该都知道,我们既然选择了军营,选择了部队,这对我们来说这个问题都是我们所考虑到的。对我们来说如果真的有一天祖国需要我们这么去做,人民需要我们,我相信我们都会奉献自己来回报祖国。

  [姚云竹]:

  其实晓沙答得挺好的,选择军人职业本身就包括选择了这个职业所包含的一切内容,它给你带来的荣誉,带来的责任,包括它给你带来的风险。所以让不让你上战场根本就不允许再选择,只看这个需要,如果需要你上战场就得上战场,需要你牺牲就得牺牲,需要你流血就得流血。因为在你做出你要参军的选择之前,你必须要把这些问题考虑好,如果没有考虑好就不要参军,一旦参军了这些就已经不是再容你选择的问题了。刚才晓沙提到一首歌,我作为有38年军龄的老军人,我觉得从我们当兵的第一天起就基本上要时刻准备着,如果必要的时候,就是为国捐躯,和所有男人一样,就是为国捐躯,如果没有这一点,不要去当兵,不要去穿那身军衣。

  [中国网]:

  可是我觉得让女人面对这些会不会有点不人道?

  [姚云竹]:

  以前有一句很时髦的话:战争让女人走开。我觉得从古到今,数一数哪场战争让女人走开过?女人不是在战场上作为战士牺牲,也是作为平民百姓中的一个牺牲者,如果男人有权利保卫自己,女人也有权利保卫自己,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残忍,这是一种职业,我觉得准备牺牲、准备上战场对军人,不管是男军人还是女军人来说,就是一种职业道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