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和西沙女兵:巾帼英雄展时代风采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22:56 中国网

  [中国网]:

  谈得非常好,很感动。我们还想问姚主任一个问题,美国近些年也是在不断的发布《中国军力报告》,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我国的军力到底是不是对世界构成威胁呢?

  [姚云竹]:

  这个问题其实是两个方面,美国每年发布一个《中国军力评估报告》是始于1999年国会通过的一个2001年国防授权法,根据这个授权法,国防部每年要向国会提交一个评估台海军事平衡的中国军力发展的报告,这个报告在这几年有一个公开对外发布的版本,每次都引起很大的反响。中国军队肯定要发展军事力量,这是任何人也挡不住的,刚才我谈过了,中国军队的发展是根据国家安全的需要,根据国防的需要,根据保护国家利益的需要。所以我觉得我们一贯尊崇的原则并没有作废,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永远不称霸,中国的国防力量的发展是基于本国的、基于自己的安全需求,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也不针对任何国家,而且也不和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

  所以说“中国威胁论”,现在有中国军力威胁论,

中国经济威胁论、中国经济崩溃论等等,我觉得都是一些无端的指责,或者也是一些不必要的担心,中国是不是威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它的能力,不是说它有了这个能力就一定会去用这个能力,把这个能力用于威胁别国的安全,我觉得更重要的要看中国的意图,就是中国是不是有意图要用自己的军事能力去威胁周边国家,威胁国际安全,或者威胁某些大国的利益。我觉得从目前中国不断表述的战略意图和军队发展的意图来讲,完全不用产生这方面的担心。所以中国威胁论我们一直也在做各种各样的工作,想消除这些,实际上有些东西也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肆意制造出来的,同时我觉得也不必过于在意,自己要走自己的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走自己的路。

  [中国网]:

  您谈到军事威胁论是有些国家别有用心提出来的,他们为什么这么做?

  [姚云竹]:

  因为改革开放以来,连续20年,特别是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国防费也在同步增加,使得中国军队现代化的步伐也在按照自己的计划向迈进。在这样的情况下,总会有一些国家会觉得中国的发展,包括中国军力的发展和自己的既得利益会发生冲突,但我觉得这些问题不是靠指责或者是打压能够解决的,因为现在的世界总体上来讲是越来越趋向于全球化的,不同国家或者所有国家的利益融合度、利益的相互依存度都在不断提高,包括安全的军事方面的互相依存度都在不断提高,很多问题不要用传统的观点和观念做利益分析,去看待别的国家的力量的发展,而是应该用一种共赢、双赢、多赢的观点去想一想,用什么样的方法在全球化的时代更好地共同解决我们面对的军事和安全问题。

  [中国网]:

  我们也看到,到2006年为止我国发布了五个国防白皮书,您能否给我们谈一下这五个国防白皮书之间的异同呢?

  [姚云竹]:

  我觉得白皮书的发布是从1998年开始,这五部白皮书如果从区别来讲,他们是一部更比一部对军队的透明度增加,每一部都有了新的进步。发布白皮书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要以一种政府文告的形式向国际上宣誓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政策、军事政策,包括军队的发展战略和军事发展现状,也是增加透明度,增新适宜,某种程度上也是反对军事威胁论的措施。五部白皮书发布以来其实在国际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另外白皮书的发布也是越来越与国际接轨,因为很多国家都采取年度或者不定期发布国防白皮书或国防报告的形式,来让世界了解本国军队的发展情况。

  另一方面的功能是白皮书对内向中国的民众来公布中国军队的发展情况,向大家介绍情况,来保障民众对军事的知情权,对军队情况的了解,提供越来越多的信息。同时还有一个就是可以用作进行国防教育的材料,我觉得从这两个方面来讲,我们现在是隔年发布,两年一版,每部白皮书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中国网]:

  您对改进国防白皮书的发表方式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姚云竹]:

  说到国防白皮书的发表方式,如果要是可能的话,现在是以新闻办发布政府文告的形式,如果有可能的话,内容再丰富一点,版面再扩大一点,篇幅再长一点。

  [中国网]: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一直在看两位的军装,真的特别漂亮。特别是晓沙的军装。除了漂亮的衣服以外,你们“西沙玫瑰”的称号也非常美,我们想问一下晓沙,这个称号是怎么获得的呢?

  [关晓沙]:

  这是我们01年有女兵上岛以后,这个称号已经不知不觉就属于我们了。

  [中国网]:

  是真的有玫瑰吗?

  [关晓沙]:

  没有,有的也是我们这群铿锵玫瑰。

  [中国网]:

  那你心目中的女军人美在何处?

  [关晓沙]:

  军人本身就有一种军人的美,这个职业本身就是美的,无论是男还是女。因为军队大多数是男同志,突然出现了几个女孩子,几个女干部,可能就会为这个军队带来一些不同的生气,不一样的感觉,可能这也是我们西沙女兵一直在西沙工作得到了这么多肯定,得到了大家这么多认同的原因。

  [中国网]:

  美丽的玫瑰花一般都有护花使者,你们美丽的“西沙玫瑰”有没有自己的护花使者?

  [关晓沙]:

  包括我在内,我觉得我们的护花使者就是整个西沙部队,来自海军全体部队,说的范围更大一点是全国人民。因为我们在海防上作出了贡献,我们为祖国守卫着我们的南大门,同样全国人民也在关注我们,守护我们,这次得奖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守护,一种护花。

  [中国网]:

  说得非常好。现在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有几位网友都对你们表示了赞叹。

  [网友 丁丁:]:

  像西沙水警区官兵致敬,我是工委的,深知你们的艰苦。

  [ 网友 海鸥飞来:]:

  女兵真的很神气,向你们致敬。

  [网友 民子:]:

  姚主任认为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里女人应该怎么调节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呢?

  [姚云竹]:

  我觉得一个前提是女人并不笨、并不弱、有柔的一面,但应该是刚柔相济,不能纯粹是柔,所以在这个前提下男人怎么调试女人就一样怎么调试,我比较反对过大的、过多的强调性别之间的差别,如果我们强调女人不笨,我们在职场就干得一样好;我们强调了我们不弱就能给男人当领导;如果强调女人并不纯粹是柔的一面,我们在很多情况下就会比男人强。我们在职场不是弱者,在家庭中就更不会是弱者。很多情况是需要选择的,在工作和家庭,包括事业和生活方面,进行各种各样的选择的时候,我觉得作为一个女性,还是不能太多的为了工作和事业牺牲自己的家庭生活。如果要想让我给大家一些见解的话,我觉得其实有一个好的家庭,会享受生活,会生活能够更有助于你的工作和事业。

  [网友 莉迪亚:]:

  晓沙,你在西沙的所有收入有多少?我94—97年在辽宁当兵的时候在35块钱一个月。可不可以透露一下?

  [关晓沙]:

  祖国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海岛的女军人,只能说祖国不会亏待我们。

  [中国网]:

  咱们一群年轻的女兵到那么遥远的地方去,在经济上不管是怎么样的,条件都是很艰苦的,非常非常不容易。请问姚主任,中国积极承担大国的责任,我们看到中国维和士兵的身影出现在许多热点地区,牺牲和受伤的消息也是经常听到。请问姚主任,您在提高我军执行国际任务能力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姚云竹]:

  中国人民解放军到国外执行维和任务是从91年开始派出第一批,到现在我们已经派出了六千多人,当前在海外执勤的军人,就是在各个地方、各个岗位上进行维和行动的军人是两千多名,而且我们现在基本上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的,为联合国提供维和军人人数最多的国家。所以中国的军队在为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做出贡献的过程中,实际上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但是从传统来讲,中国的军队是一个本土军队,是一个陆地的军队,没有很多的出国执行任务、实施军事行动的经验,所以我们在规章制度,包括法律的建设上还有一些欠缺的地方,因为我们现在都是在联合国体系内参加维和行动,我觉得除了遵循联合国的规定之外,还应该为我们自己维和的军人有我们相应的条令条例和法规,比如他们在国外遇到受伤的情况,或者遇到需要紧急救助的情况,甚至有的军人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去年、前年都有这样的情况,对于他们家庭的抚恤制度都应该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建设,我们现在正在积极考虑这些问题,使得我们在实践中碰到的这些问题能够很快得到解决,让我们的军人能够在海外更好的执行任务、完成任务。这方面军队做了大量的工作,也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完善我们法律法规的缺失。

  [中国网]:

  非常感谢两位。今天我们近距离接触了两位不同凡响的女性,受益匪浅,不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而且让我们真实的认识到了女兵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在这里代表所有的网友对两位嘉宾以及我国所有的女兵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是我们女性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非常感谢二位的到来,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