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谈公平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0: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春伊始,“公平正义”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关键词。

  2月26日,新华社发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题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的重要文章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必须认识和把握好两大任务:一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地增加全社会的物质财富;一是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极大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公平正义首次和发展生产力一起,被并列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两大任务。

  与此同时,劳社部草拟了覆盖全国城镇居民的“全民医保”试点方案;发改委发布“中国2006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坦承政府调节收入分配不力,

垄断行业工资高、国企工资增长很快;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旨在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

  全国“两会”前夕,这一系列紧扣“公平正义”主题的动向,引起海内外的广泛瞩目。

  在此背景下,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

  《21世纪》:温总理的文章,把实现公平正义和发展生产力一起并列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两大任务。这一提法过去前所未有。您对此怎么看?

  周天勇:经过这2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实力确实比过去强大了。按照刚刚发布的统计公报,2006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20多万亿元。财政收入接近4万亿,加上土地出让金、社保等预算外收入,已经占GDP的30%以上。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的专家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接近德国,有望在近年达到世界第三位。

  发展生产力是实现公平的基础,而要在短时期内实现各方面的公平,实际上我们的财力还达不到。我们4万亿的财政收入,每人平均也只有3000多块,而美国是人均100000元,是中国的30倍。所以我们要考虑自己的财政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整个社会主义阶段的理论研究及其判断等等都是一个体系。从小平的两步走、三步走战略,一直到发展是硬道理、三个“有利于”,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思想,到现在的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社会,都是一个体系。这是一个继承、发扬、创新的东西。所以总理强调初级阶段理论,大家也要回到这个理论中来,去认识我们的国情。发展是硬道理不会过时。

  当然,在政府的财力增强的条件下,一些公共产品可以免费供应,比如义务教育免学杂费。但是需要财力有实力。要看什么东西,需要分类。

  关键是发展模式不公平

  《21世纪》:您对公平正义的含义是如何理解的?

  周天勇:最关键的是发展模式的公平。比如人们创业就业的机会很多,劳方和资方的力量均衡。劳动的参与率是很高的,劳动的分配能力很强。这要在失业率很低,劳动需求量很大的情况下才能保证,只有解决这个公平,再解决别的公平,比如养老等。

  拉美国家重视以大企业、大资本推动经济发展。日本、韩国、台湾则鼓励创业。结果不一样,比如巴西贫富差距是增加的,而日本韩国台湾地区变化不大。巴西1953年的贫富基尼系数是0.53,1975年是0.35,2000年是0.6。中国台湾地区,1953年时的贫富基尼系数是0.56,1975年时是0.28,2000年0.32,日本1950年0.31,1975年0.34,2000年0.30。韩国1953年0.34,1976年0.39,2000年0.31,比较稳定。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基尼系数倒U趋势是不可抗拒的说法有一定的片面性,实际并非如此。创业多,中小企业多,中等收入的人就多。企业多,就业机会多,失业率低,因失业而贫困的人就少。这样整个社会的基尼系数才能降低,社会才能实现公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