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中国经济崛起改变世界贸易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0:1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2日电 (记者 刘浩远 钟沈军) 由中美日三国著名学者参加的“中国发展与亚洲太平洋通商经济新框架”国际论坛2日在东京举行。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在会上做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评价与展望》的主题演讲。胡鞍钢说,中国加入WTO以后,创造了进出口贸易增长最快的世界记录,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出口贸易国,第一大进口商品贸易贡献国和第二大出口商品贸易贡献国。中国既成为最大的劳动密集型制成品贸易大国,也迅速成为高科技产品贸易大国,已经显示出比较优势和相当程度的竞争优势。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后来者,但很快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在迅速的经济崛起过程中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世界贸易增长格局,但是这一影响还只是刚刚开始。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加入WTO,世界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改变了世界。

  美国乔治顿大学教授丹尼斯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讲。他认为东亚经济渐显活力,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同时面对来自欧盟经济自由贸易区、北美经济自由贸易区的竞争,东亚及环太平洋一带已经出现了经济融合趋势。在该地区,中国扮演着重要角色,美国也举足轻重。丹尼斯认为,下一阶段,在加强自由贸易制度建设的同时需要加强亚太经合组织之间的合作。

  在本次研讨会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渡边修、日本外务省国际经贸官员横田淳、日本先进技术产业调查会理事长三浦宏一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做了发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