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不得收任何费用 立法规范高层次人才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1: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 招聘中不许以任何理由向应聘者收费,不得设立歧视性条件——昨天下午,省法制办邀请的多位专家,对《安徽省人才市场条例(草案)》中的诸多提法予以赞赏。据了解,这部正处于论证期的法规草案,有望填补我省“高层次人才配置”领域的法规空白。

  “谢绝女性”将违规

  目前各类招聘会上,招聘启事上时常可见的某职位“只限男性”、“谢绝女性”的现象,今后有望成为历史。

  昨天下午进行的论证会中,记者发现拟议中的草案已就这一现象设置针对性的条款,保护女性正常权益:除了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女性工作的岗位外,用人单位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女性应聘者,或者针对女性应聘者擅自抬高门槛。

  应聘不需交“报名费”

  报名费、考试费、面试费、建档费……这些名目繁多的收费,对于应聘者来说已成为“无奈的负担”。一些不规矩的企业,甚至将“招聘”当成创收手段。

  专家透露,正在论证的《安徽省人才市场条例(草案)》,将对乱收费行为喊停。用人单位招聘人才,不得向应聘人员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得扣押应聘人员的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执业证书和其他有效证件。

  促进高层次人才流动

  多年来,由于发展以及相关法规的缺位,我省的高层次人才流动上仍存在一定的障碍。一个突出的表现是,“菜市场”式的人才招聘,已无法满足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而用人单位私自设置的一些壁垒,又限制了高层次人才的健康流动。

  同时,我省人才中介机构因自身发展的制约,无法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针对服务”。

  省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论证的这部专门针对高层次人才配置领域的法规条例,有望规范我省人才市场的发展,为我省高层次人才的流动提供更活跃的平台,也让“人才强省”战略真正落到实处。

  (黄显鸿 高珊珊 石红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