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夜有中到大雪 气温将跌至零下5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1:50 北京晨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猛) 在经历暖冬之后,京城又迎来春寒。北京市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夜间本市将出现中到大雪过程。这场“正月十五雪打灯”的瑞雪有望成为去年入冬以来京城最大的一次降雪。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尽管雪量较大,但由于目前地表温度较高,因此路面不会出现积雪。

  正值正月十五前后,本市上空逐渐加厚的云带似乎也来凑趣灯节。今天白天到明天中午,本市先后将迎来一次小雨、雨夹雪、中到大雪的天气,预计整个降水将达到10到20毫米。这是自去年入冬以来,北京第一场全市性最大降雪。“雨雪、大风降温,可以确定今年再次出现‘倒春寒’。”郭虎表示,根据北京的气象特点,3月容易出现较大降雪,而且从目前天气情况看,不排除中下旬再次出现降雪的可能。据悉,这是自2003年以来,北京出现的第4次“倒春寒”天气。

  明天本市将刮起6级大风,降温明显,5日夜间最低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创下近一个月以来最低气温。

  云遮月后雪打灯

  2004年中秋节本市出现了云遮月,2005年元宵节果然下起了雪;2006年中秋节又是云遮月,今年元宵节前后也预报有雪。气象专家分析说,大气的确存在韵律活动,但也并不是一一对应,毕竟天气现象也不是简单的重复。晨报记者 姜葳

  相关新闻

  2月城区降水量仅为常年2%

  今年2月北京城区降水仅为常年的2%,而整个冬季密云水库地区降水量仅为常年的一成,为0.9毫米。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冬季气候分析会议上获悉,2月本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4.2摄氏度,再次创下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说,去年冬季,本市大部分测站的降水量在0至4毫米间,比常年明显偏少。其中城区的平均降水量为3.1毫米,比常年偏少近70%。其中今年2月,城区降水量为0.1毫米,仅为常年4.6毫米降水量的2%。

  对于暖冬的解释,郭虎说,今年,日平均气温于2月3日稳定升至0摄氏度以上,较常年偏早20天,为建国以来最早之年,这种偏高之势仍在持续。气象分析显示,今年冬季本市平均气温为零下0.6摄氏度,比常年偏高2.1摄氏度,为自1961年以来同期的第4高值。

  根据预测,今年春季本市出现沙尘天气日数为7至10天,比常年(9.7天)偏少。晨报记者 王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