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建言]殡葬改革要尊重传统习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2:2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丽、刘丽普)在本报征集的“民间建言”中,对现行殡葬规定进行改革是一个热点。众多读者认为我国汉族传统殡葬方式是土葬,在提倡火化的同时,要尊重几千年的殡葬习俗。

  邯郸市粮食局退休职工王风山认为,政府提倡火化无疑是正确的,但各级政府把火化率作为政绩考核的一条标准,成了硬任务,以至于出现不火化就罚款、强行火化的现象,而为逃避火化,人们不得不花钱开假证,再送钱打点关系,给群众增加了额外的负担,也加深了群众和基层政府间的矛盾。对此,他提出两条建议,一是提倡火化;二是不愿火化的可以土葬,前提是必须深埋到地平线以下,不得堆起坟头,不得影响耕地,违者罚款。

  尧阳县吴鹏九在建言中表示,火化的优越性在当地并没有体现出来,有些人就给火化的亲人订个石棺再埋入地下,若干年后地下遍布石头,会破坏耕地和环境。另外火化费用也很昂贵,建议火化应坚持自愿的原则,同时在农村设立灵堂,存放逝者的骨灰。

  随着两会委员、代表陆续进京,本报“民间建言”征集将告一段落,目前所有“建言”已由记者带到北京,并反馈给与会委员和代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