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次严格规定中小学上学放学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5:30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3月5日,郑州市的中小学就要开学了。愉快的春节长假要结束了,但有一个更好的消息在等着初中和小学的学生们:作息时间将有新调整,学校每天8时前不得安排集体教学活动。

  规定上课时间保证学生睡眠

  昨天下午,在郑州市中小学新学期工作会议上,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王海花,公布了教育局关于郑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上课时间的新规。根据新规,学校的集体活动必须在上午8时以后才能安排。具体时间规定是,学生上午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时,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时10分,中午放学时间不得晚于12时。小学生下午上课时间,夏天不得早于3时,放学时间不得晚于5时,其他季节则不得早于2时30分,放学时间不得晚于4时30分。初中下午放学时间则不得超过6时30分。

  目前,除了郑州市二七区上午上课时间为8时20分外,其他各区几乎都要求学生7时50分到校。作息时间的改变意味着更多学生可以多“赖床”10分钟了。据2005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有66.6%的小学生、77.1%的中学生睡眠不达标。对于此次调整,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是郑州市首次对中小学生上、放学时间进行强制规定。“此次规定的是最底线,各区(县)仍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区(县)的作息时间表”。

  “各个学校要在保证学生上课时间、课间操时间不减少的情况下,对课程表进行调整。”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3月6日,郑州市教育局将派人督查。

  中小学生作业有了“时间限制”

  为保证学生睡眠时间,郑州市教育局还专门规定了中小学生的作业量。其中,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45分钟以内,五、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中各年级书面家庭作业要控制在每天1.5小时以内。并且,不得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对此,郑州市教育局还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通过体育课及其他形式的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坚持每天上好课间操,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在孩子完成正常作业的情况下,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不要给孩子报太多的课外辅导班,以免加重学生负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