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为平抑房价支招:避免房地产商垄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11: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张晓松、刘羊旸、王洋)“前两年,这里每平方米房价才4000块钱,我们想攒攒钱再说,少贷点款。如今,房价涨到了7000多块,我们更买不起了。”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范祥夫妇提起房价就叹气,“眼看孩子都大了,我们还得跟父母挤着住。”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涨幅仍然偏高,特别是福州、北京、深圳、厦门等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

  “住房事关百姓能否安居乐业,必须采取措施防止

房价过快增长。”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纷纷出谋划策,为平抑房价支了三招:

  ——强化政府职责,防止地方政府一切向“钱”看。

  “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将房地产业视为发展经济、拉高GDP的‘支柱产业’,随意征用土地,把大量的土地投入房地产市场,获取高额利润。借经营城市之名,行出卖土地之实。”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长德委员指出,这种短视行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地方财政不足,但却增加了房地产成本,成为高房价的一个直接诱因。

  “地方政府应当承担起社会服务的重要职责,不能一切向‘钱’看,将住房问题全盘市场化。”来自上海的全国政协委员朱成钢认为,各级政府可以用市场化手段来满足高收入者的需求,但也要注意用非市场化手段,如财政支持来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安居问题,以半市场化手段来解决普通百姓的住房问题。

  来自河南的全国政协委员储亚平说,政府要建立一个由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议事组织,统一领导住房建设,主要领导要对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工作负总责。各地应当建立相应的考核指标体系,使那些普通住宅建设进展缓慢、房地产市场问题较多的地方政府负责人承担相应责任。

  ——支持民间合作建房,避免房地产商垄断市场。

  “房地产业的垄断是造成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王长德委员指出,当前房地产业竞争并不充分,房价不是由市场决定,而是听任开发商主导。部分房地产商用信息公开不充分的市场缺陷,通过提高住房档次、囤积居奇等方式哄抬房价。

  从事水利工程研究的王长德委员替房地产商算了一笔帐:“一般地区,商品房每平方米的建筑造价不会超过1000元人民币,而房地产业存在的‘暗箱操作’,给房地产商带来了暴利。”

  王长德委员提出,要打破房地产行业的垄断,一是要由政府牵头、多渠道投资,建立平价房地产企业,主要为中低收入者建造经济适用房;二是允许单位集资和民间合作建房,以满足低收入家庭的基本需求。

  ——加大处罚力度,防止经济适用房落入高收入者手中。

  “目前,中高档住房价格过快增长,而中低价位、中小

户型的住房供应相对过少,是拉动整个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经济学家林毅夫委员认为,要平抑房价必须改善住房供给结构,提高普通住宅供应比例。

  “问题是,相当一部分经济适用房到了特权阶层、高收入者手中,而没有用在低收入者身上。为防止公共资源的配置出现严重畸形,必须严厉惩处侵占者,甚至可以考虑让恶意侵占公共福利者承担刑事责任。”

  储亚平委员呼吁,政府应严格实施经济适用房供应对象申请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建设标准,严格规范销售管理,严格上市交易管理,严格集资合作建房管理,别让中低收入者望房兴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