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八旬老妪被困地下八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13:19 北京晚报

  本报石家庄讯宁安小区83岁的贾春爱老人日前去石家庄市中医院家属楼串亲戚,乘坐电梯时误入地下二层,被困在通往设备间的封闭空间里8天8夜才被电梯维修工意外发现获救。昨天,老人的儿子刘秀光找到医院领导,想讨个说法,医院却表示自己不应当承担责任。刘秀光打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

  8旬老人误入电梯间8天8夜没出来

  在宁安小区贾春爱老人家里,河北青年报记者看到了躺在床上的贾春爱老人。

  “2月7日那天,我拎着一只烧鸡、一瓶香油和4根香蕉去市中医院家属楼我妹妹家,走到楼电梯门口,正好从电梯里出来一个人,我两手都拎着东西,就对他说,麻烦你帮我摁一下三楼。我走进电梯,一会儿的工夫,电梯门开了,我一条腿迈了出去,抬头一看,眼前漆黑一片,感觉有点不对劲,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再一回头,电梯门关上了。我想喊人救我,边喊边捶电梯门,但是喊得我嗓子都干了也没有反应。后来太累了,也不知道怎么着就睡着了。醒来后睁开眼,还是漆黑一片。我试着摸墙壁,看有没有按钮。好不容易摸到了,摁了半天,没有任何反应,电梯也不下来,我就又接着喊。就这样,饿了吃点香蕉,渴了喝口香油。熬了大概两天,我把香蕉吃完了。烧鸡也不敢吃,因为太咸,越吃越渴。到后来,我就站不住了,好不容易站起来,“咣”的一声就又摔了下去,困了栽在那儿就睡会儿,醒了就用尽全身力气哭啊喊啊……

  就这样,不知道过了多少天,我看见一束手电筒的光,电梯里站着两个人。我用尽所有力气爬向电梯,两人把我扶到电梯上,上来后一个小伙子给我买了瓶矿泉水,后来看我实在不行了,就把我送到了市中医院的急诊科。”

  贾春爱老人的儿子刘秀光回忆,“看到我母亲的时候,她整个人都虚脱了,抬出来后全身脏兮兮的,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到医院治疗这几天,老人身上脱了一层皮,身体各项指标明显不如以前。以前心脏很好,现在坐起来都感觉心慌。在市中医院住了半个来月,我母亲说什么也不在医院呆了,她说,一提起‘市中医院’这几个字就胆战心惊。住院期间,医院领导也没有来安慰过我母亲。”

  刘秀光说,2月7日他下班回来发现老人不在了,家里也没有任何异常迹象。“直到深夜,母亲还没回来。我们在报纸上刊登寻人启事,能想的方法都想尽了,可就是没有我母亲的消息。”

  当事双方各有说法

  在市中医院,记者走楼梯辗转来到贾春爱老人被困的地方。这个小空间位于一栋居民住宅楼的地下二层,是从电梯通往设备间的必经之路,由于空间的左侧被一个加锁的铁栅栏门堵上,这里便成为一个封闭的空间。周围一片漆黑,借着手电筒的光亮,记者看到一角堆着锯末、沙土等垃圾,阴森潮湿。

  医院后勤科段主任解释,以前这个铁栅栏门是开着的,小孩子经常下来玩,考虑到里面是设备间和水泵房,怕电到孩子,所以加了门锁。

  对于贾春爱老人被困一事,该院主管行政的副院长董凤林告诉记者,首先电梯正常运行,从未出现过异常。而且按规定,负责这部电梯维护工作的北京星马电梯服务有限公司的盖师傅每个月对电梯保养一次,可是盖师傅很负责,经常来查看,其中2月9日就去查看过,但并未出现异常情况。其次,贾春爱老人乘坐电梯时没有和院方任何人提前联系,所以一旦发生意外,院方并不知情。再者,83岁高龄的老人自己来串亲戚,也没有任何家属陪同。

  昨天,刘秀光找到了医院领导。对医院的说法,刘秀光提出质疑:“首先,这部电梯属于无人操作电梯,物业有义务确保乘坐人的安全;其次,并没有有关八十多岁老人不许乘坐电梯的规定,83岁的老人身体很健壮,又不是未成年孩子,需要监护人陪同;再次,负二层是工作间,应该有闲人免进的提示牌。”刘秀光气愤地说:“老人误入电梯间8天8夜没有出来,造成现在的身体状况,医院总有责任吧?现在我打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这个问题。”

  据悉,目前该院已经锁闭了通往地下的电梯。 刘莉D09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