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要在全国率先走出城市支持农村的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14:48 新华网

  3月3日14时30分,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作客新华网,就以人为本,富民优先,更好更快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与网民在线交流。连续三年参加全国“两会”都首先作客新华网的杨卫泽说,无锡要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以工哺农、以工带农、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道路。

   网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长期重要任务,无锡作为经济较发达地区,2007年如何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规划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杨卫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通过发展乡镇企业,率先走出了一条农村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的发展道路。二十年以后的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就是要发挥我们这样一个小城镇和工业化的优势,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以工哺农、以工带农、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道路。

  重点就是要“一村一品、一村一企”这样一个农业发展战略的实施,使得无锡在现代高效农业的规模化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把现代农业放在农村工作首位,而我们根据无锡实际情况就把现代高效农业规模化工程放在无锡农村工作首位。走一条现代农业的高效化和规模化的道路。具体我们就是要做好几项工作,首先要做好的区域布局,根据无锡农业资源现状、土地的状况和区域布局来规划我们无锡区域的农业生产力布局,哪个地方适合搞良好作物,哪个地方适合于搞经济作物,哪些地方适宜搞农业旅游。第二个就是要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包括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农业园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农业的科技进步和农业的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和高效农业现代化规模扩大。第三,我们大力推进村企挂钩,鼓励我们工商企业投资农村、支持农村的发展,我们排出了785个企业和785个村挂钩,鼓励、支持这785个企业和785个村进行经贸合作,鼓励785个企业到785个村投资农业。

  与此同时,我们借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法律的颁布来推进农村的三大合作,包括农民专业经济组织合作、土地股份合作和社会股份合作,通过三大合作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总之,我们想通过几项有效的措施和政策的规划及引导推动无锡现代高效农业的规模化,从而使得社会主义新农村真正走上一条以生产发展为前提,以生产发展带动新农村建设的一条发展道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