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记者路梅:媒体雨中围追堵截政协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1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路梅:媒体雨中围追堵截政协委员

  三月三日持续干旱的北京蒙蒙细雨润泽大地,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中新社记者路梅:媒体雨中围追堵截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巩俐刚一下车便遭遇众记者围堵。虽然是小雨淋头,尽管是团团包围,巩俐依然满面笑容认真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胡珂 摄

 

  中新网3月3日电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式结束后,本网连线了中国新闻社“两会”报道前方记者路梅。

  问:参加此次政协会议报道后,你有没有注意到一些特别的提案?

  路梅:特别的提案,我现在还没怎么看到。今年的几个热点问题,都有委员提到。比如说反对垄断行业的高福利,他们叫做“福利腐败”;然后就是能源方面的,如何节约能源;还有关注新农村建设的;还有很多委员提到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问:也就是说,委员们对民生问题都比较关注。

  路梅:对,民生方面的多个问题,委员们都提到了。

  问:除此之外,据你观察,这次委员们的提案形式有什么不同吗?

  路梅:这次委员提案跟民生的切合度还是蛮高的。此外,我觉得有些委员带来的提案还挺多的,有些委员一下带来七、八个,可以说是为站好政协委员最后一班岗。

  问:在会场,你有没有看到一些高官?

  路梅:我看到外交部长李肇星了。会议结束以后,他走出来就被记者围追堵截,尤其是一些境外媒体,还有香港台湾的媒体围着他。还有一个外国记者对他说了一些话,我们都听不懂。

  问:李部长能听得懂吗?

  路梅:他回答得很流利。听上去像是俄语,不确定,反正不是英语。其他的问题,他没有回答很多。他说政府要关心老百姓,让老百姓生活更好。

  问:你在会议开幕和结束的时候,有没有一些特别的细节让你印象深刻?

  路梅:进场的时候还是比较热闹的,跟往年一样,人民大会堂前面的台阶上一直上演新闻大战。刚开始,记者们还按现场警方要求站在一定的区域内,但是实际上委员来了以后,记者们蜂拥而上,各采各的,一群记者围一个委员,围得委员很难走动。虽然雨下得大,但还是没有浇灭大家新闻采访的热情。

  有一些比较出名的人也受到关注,譬如杨澜,还有巩俐。巩俐说,这是她作为本届政协委员的最后一次与会了,她准备的提案是关于环境方面的。杨澜比较关注扶助弱势群体,主要是儿童方面的。

  下雨给大家采访增加了一些难度,比如说雨伞层层叠叠。有的记者自己都淋湿了,但是他们的机器,比如摄像机还被保护着,这是他们的“武器”,他们都给这些机器穿上小雨衣了。

  散场的时候大家也是抓住机会做了一些采访。

  问:今天北京下雨,媒体雨中围追堵截委员可能会成为今年两会一个特别的细节。

  记者:是的。下雨给采访造成一些困难。委员们也是打着伞进场,或者是工作人员帮着接一下,某个委员围起来接受采访的时候,他不需要打伞,整个人都被包起来了。

  问:摄影也无法进行了吧?

  路梅:反正是困难重重,挤得一塌糊涂。下雨的情况下,委员们头顶上都被包起来了,连天空都被包起来了。(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