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关键词透视两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3: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又逢春三月,“两会”如约至。全国人民目光聚焦“两会”,民意汇聚“两会”,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可能提出什么议案提案?2007年,究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话题?连日来,记者采访代表委员、查看各种资料,发现人们提及最多的是十个关键词。

  物 权

  物权立法既涉及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审议物权法草案,是今年全国人大的一项重要议程。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舒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自己能够亲身参与其立法进程,确实享受到了作为一个法律人的快乐……考察社会上对物权法(草案)提出的数万条建议,我认为每一条都代表了一定人群的利益诉求。”

  税 制

  尽快结束内资、外资企业两套税收制度并行局面,建立统一税制势在必行。审议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是另一项重要议程。

  全国人大代表南顺姬对大会将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表现出很大的关注。她认为,如果新税法能够实现“两法合一”、“两税合并”,从整体上讲,将有利于内外资企业实现公平竞争。

  房 价

  与物权法、两税合并这类由既定议程造就的热点不同,民生话题一直是近几年“两会”上不衰的热点。2006年,不少地方房市“高烧”不退。房价继续成为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朱成钢认为,各级政府可以用市场化手段来满足高收入者的住房需求,但也要注意用非市场化手段,如财政支持来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安居问题,以半市场化手段来解决普通百姓的住房问题。

  就 业

  代表委员对就业再就业问题会提出什么更有效、更科学的解决办法,值得社会期待。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在谈到大学生就业时认为:目前部分大学生就业难,与专业结构有很大的关系,一方面一部分人才非常紧缺;另外一方面,一部分人才又找不到工作。现在我们的大学生往往想当公务员,相对来说农村、基层、民营企业、边远地区都不太愿意去,所以就业有一个结构性矛盾的问题。

  教 育

  教育公平将成为代表委员重点思考、讨论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李宝芳指出:教育不公产生的一个原因是目前对教育投入太低。没有教育投入的保障,实现教育公平就很难落到实处。特别是对农村地区,全社会5800多亿元教育投资中,占总人口60%以上的农村只获得了其中的23%。这对教育公平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医 疗

  代表委员们在今年“两会”上将继续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开出新的药方。

  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表示:我们必须调整医疗工作只重服务高端、不重服务百姓的惯性思维。投入要由“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转变,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与百姓医疗密切相关的社区医院和农村卫生院。

  三 农

  “三农”,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农村建设如何给农民带来实惠是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阿汝汗说,连续参加几次人大会议后,感到国家“三农”政策深入人心,农民得到了很多的实惠。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促进农村社会和谐。

  食 品

  代表委员将会继续围绕加强食品健康监管、确保百姓吃得放心发表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任启兴提出,食品行业应实行“从农田到餐桌”的监控。他建议建立食品行业的全程动态监管机制,将监督管理的重点从最终产品的检测过渡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节 能

  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是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黄鸣建议出台《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细则,并建议国家实施“5120工程”。

  他希望,用5年时间,在全国扶持1000个能源服务承包商,培育形成能源服务承包产业,确保“十一五”末实现节能20%的目标。

  反 腐

  反腐倡廉,一直是近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今年“两会”也不会例外。

  全国政协委员崔琳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推行公务用餐费用公示制和实名制,让公务招待接受

审计和群众监督;加强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让公款大吃大喝成为公务员不敢触犯的“高压线”。

本报记者 贺 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