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3: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协商

  报告说,去年全国政协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协商,形成一批重要成果。

  去年,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各民主党派、地方政协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对事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44份调研报告或专项建议,都得到了中央或有关部门的认真采纳和回复。“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就关系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向中共中央报送了有价值的报告。

  专题协商会是常委会为完善和创新协商方式进行的积极探索。去年,围绕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全国政协举行了两次专题协商会,提出了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创新和深化西部大开发的基本思路和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政策建议,以及深化体制改革、整合科技资源、发挥整体优势的基本思路和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和体系的若干意见,为国家重大决策更好地贯彻落实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进一步发挥

  报告说,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一年来,全国政协组织的对各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情况的工作检查和重要委员视察以及重大外事活动,都邀请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或带队。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开展联合调研10次,并首次组织由多个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参加的联合视察。

  此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提交提案201件,提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416篇,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上提交发言稿70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一些重要意见和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采纳。

  ■积极改进提案工作和委员视察工作

  报告说,一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会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提案质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扩大对提案的宣传,进一步发挥提案实效;通过调整选题方向,探索组团方式,完善成果报送和反馈机制,不断改进委员视察工作。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常委会以创新精神,积极改进提案工作和委员视察工作。

  一年来,共立案并交办提案4999件,组织了有673位常委、委员参加的23个视察团,形成了一批视察报告。

  ■广泛开展同港澳台同胞的团结联谊

  报告说,2006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广泛开展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工作,积极拓展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取得了积极成效。

  报告指出,全国政协常委会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和促进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全国政协加强同港澳委员的联系,及时传达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和政协有关会议精神,支持和参加港澳委员组织的活动,关心他们的事业发展,组织他们赴内地进行视察。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常委会还深入宣传中央的对台方针政策,多方面、多角度积极开展对台工作。认真做好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工作,加强与各界台胞的联系,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政协常委会坚持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以为侨服务为宗旨,深化与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加强同海外侨胞的联系,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认真完成本届任期最后一年工作

  报告提出,全国政协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本届任期最后一年的各项工作。

  报告列举了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完善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程序、机制,改进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中,如何更好地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如何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团结和谐等等,并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全国政协要采取积极措施,认真改进工作。

  ■2007年全国政协6项工作

  报告提出了2007年全国政协的6项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

  ——广泛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献计出力。

  ——不断加强对外交往,为发展中国外交事业、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提供坚实基础。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