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磷基委员:建议为流通钞票灭菌消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熊争艳 高风) 钞票与食物同袋而装,蘸口水数现金,是许多中国人的日常习惯。如果知道一张钞票平均带菌达118万个,人们会怎么办?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建议,我国应尽早建立对纸币和硬币消毒的制度。

  彭磷基说,钞票的流通速度之快和范围之广是其他任何物质所无法比拟的。一张钞票从发行到被银行回收销毁,已在无数健康人与病人间不断流转,钞票上的细菌、病毒恐怕要比蚊子、苍蝇、老鼠等任何一种传播细菌的动物身上都要丰富。如果要采集细菌样本的话,钞票首屈一指成为最方便、最快捷、最全面的载体。

  彭磷基援引我国

卫生部门的调查结果说,卫生部门从国内流通的纸币上检测到多种致病菌,在一张一元纸币上,附着病菌包括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变形杆菌,以及肝炎
病毒
等,平均每张钞票带菌数达118万个。

  彭磷基说,钞票成为病菌传播的重要媒介,已引起许多国家的重视,而在我国这样一个广泛使用现金的“钞票污染”大国,人们尚未充分意识到钞票还潜藏着严重的病菌危害。

  在我国,即便是有良好卫生习惯的人,对于贴身而存的钞票也似乎并不在意它的净与脏。日常生活中,人们用刚拿过钞票的手摸嘴巴,或直接抓食物吃的现象比比皆是。更有在市场上售卖各种生肉、熟食的摊主,将沾满肉类细菌的手直接接触钞票,形成了钞票与食品之间不断交叉感染细菌的情形。

  彭磷基认为,我国应高度重视对钞票上的细菌预防与灭杀,而消毒钞票是一个最经济、有效,最全面、最有可操作性的方法,可以减少钞票在使用过程中被交叉沾染、传播的几率,降低人们在使用钞票时被细菌侵害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