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养22年养女获悉身世后2年没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3:0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俞志村 黄颖 见习记者 谢杨 实习生 蒋煌基 文/图

  核心提示

  这个春节,59岁的惠安人郑国钦,是在思念养女郑红中度过的。

  2年前的一天,女儿知道不是他亲生的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甚至连个电话也没打过。

  那可是他拉扯到22岁,卖房子供她上大学,像亲生的一样对待的女儿啊!为了她,他甚至让才初中毕业的二女儿辍学去打工,补贴家用。

  “不是要你养我,只是希望你能常回家看看,哪怕来的时候只带瓶酒,我也高兴。”又见元宵,老郑搓着满头白发,心痛到了极点。

  13岁的妹妹小莉不停地抽泣:“大姐,这两年,爸爸老了好多,你为什么不回来看看?难道你再也不想帮我补习功课了吗?”

  

抚养22年养女获悉身世后2年没回家

  提起养女 满头花发的老郑眼里噙满泪水

  出生18天抱养她

  每天买牛奶喂她

  昨天上午,在惠安县惠兴街一间简陋的出租房里,记者见到了老郑。一想起养女,他的眼泪就忍不住往下掉。

  事情还得从24年前说起。

  那时,老郑和妻子蔡玉燕结婚6年,但一直没孩子。与蔡玉燕同村的吴氏夫妇家生了三女一男,家庭很困难。经过协商,吴家决定把刚刚出生18天的女儿给郑国钦夫妇抱养。

  “1983年5月6日,女儿送过来时,全身赤裸,连一块尿布都没有,是我撕下自己身上的衣服,给她做尿布。”老郑说,至今,他仍珍藏着孩子的抚养协议书。

  在这份协议书上,有郑红的生父吴某、生母林某的印章。上面还特别注明,养父母不得歧视她,不得侵犯她受教育的权利。

  有了女儿,老郑夫妇俩乐得合不拢嘴,将她视为宝贝,妻子没有奶水,他们就给她买牛奶,“那时一瓶牛奶要9块多,而她差不多一天就要喝掉一瓶牛奶,她一个人喝牛奶的钱,比我们夫妇俩一天的花销还多。”

  蔡玉燕身有残疾,只能在家里做家务,当时家里的收入,主要靠老郑四处打零工。“日子过得很清苦,但心里开心,因为女儿又聪明又机灵,整天‘爸爸妈妈’叫个不停。”

  后来,蔡玉燕生下了2个女儿。但对郑红,他们仍视如己出,3个孩子,一样地疼爱。

  卖房子供她上大学

  一家5口租房度日

  天有不测风云,10年前,蔡玉燕因病去世。生活的重担全压在老郑身上,他既当爹,又当妈,拉扯着3个孩子。

  就在这时,郑红考上了中专,每年光学费就要4000元。为了多挣点钱,他除了打零工,还去卖早餐,起早贪黑,还戒掉了烟、酒。但是,钱还是不够用。

  无奈,在开学前,他带郑红向同村的林女士借了6000元。

  郑红是个有出息的孩子。2年后,她又考上了大专,但两年的学费加起来要3万多。这时,老郑已经再婚,2001年夏天,他一咬牙,将仅有的3间旧房子卖了,拿到3万多元,刚好够郑红上大学。而没了房子,一家5口人靠租房度日。

  老郑现在的妻子谢女士说,那时,二女儿2003年初中毕业后也考上了中专,但老郑认为学费高,就让自己的亲生女儿辍学了,外出打工。

  对此,老郑淡淡地说:“因为她书念得更好,当然让她读。而且,女儿也是我的心肝宝贝。”

  知道了自己身世

  她再也没回过家

  2003年7月,郑红毕业了,有了一份工作。

  从这时候到2005年5月,老郑一直很欣慰,他认为,自己一辈子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

  那时候,郑红只要回家,都会给他送些钱,有时50元,有时100元,如果她没空回家,就会给家里汇款。

  “真是个乖女儿,不管钱多钱少,有这份孝心我就心满意足了。”老郑说。

  但老郑没有想到的是,就因为一次谈话,一切都变了。

  2005年4月的一天,郑红问起林女士是谁。

  “我本来就没打算瞒她一辈子,而且她受过高等教育,应该懂得养育之恩。所以,我当时就告诉她,那是她的生母。”老郑痛苦地回忆:“早知道是这样的结局,当初我不该告诉她。”

  当时,郑红一声不吭。当年5月,郑红给家里汇来最后两笔钱,共100元,随后,她就再也没回过家,也再也没往家里打电话。

  当年6月,感觉有异的老郑去女儿在晋江的工作单位找她。面是见了,但郑红既不笑也没有问候,像见到陌生人一样。

  此后,老郑再也没见过郑红。拨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