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工作助本届政协完成任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3:47 北京晚报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对全国政协去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成就2006 1

  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说,去年,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各民主党派、地方政协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对事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44份调研报告或专项建议,都得到了中央或有关部门的认真采纳和回复。举办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论坛”,就平等准入,公平待遇,优化发展环境,增强企业社会责任等关系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向中共中央报送了有价值的报告。

  成就2006 2

  反映民意

  贾庆林在报告中表示,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一年来,全国政协组织的对各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意见》情况的工作检查和重要委员视察以及重大外事活动,都邀请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或带队。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开展联合调研10次,并首次组织由多个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参加的联合视察。

  此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提交提案201件,提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416篇,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上提交发言稿70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一些重要意见和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采纳。

  成就2006 3

  提案督办

  贾庆林在报告中说,共立案并交办提案4999件,组织了有673位常委、委员参加的23个视察团,形成了一批视察报告。

  去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召开了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和委员视察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提案工作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制度化建设为保障,建立健全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的改革思路;明确了委员视察以巡视察看、咨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定位。

  成就2006 4

  理论研究

  贾庆林指出,过去一年,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也取得新的进展,成立了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并举办了首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收到论文290余篇。这次理论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理论是一个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相互贯通的科学思想体系,深入分析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面临的形势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主要方向,展示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丰硕成果和蓬勃生机。

  成就2006 5

  团结联谊

  贾庆林指出,全国政协常委会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和促进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全国政协加强同港澳委员的联系,及时传达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和政协有关会议精神,支持和参加港澳委员组织的活动,关心他们的事业发展,组织他们赴内地进行视察。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引导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在“一国两制”条件下更好地发挥作用。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常委会还深入宣传中央的对台方针政策,多方面、多角度积极开展对台工作。认真做好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工作,加强与各界台胞的联系,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贾庆林说,2007年要做好六项工作,完成本届任期最后一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展望2007 1

  民主监督

  进一步加强对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研究,把民主监督寓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之中,寓于各项经常性工作之中;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闻宣传工作;为完成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贡献力量。

  展望2007 2

  建言献策

  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好各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和重要法律草案等进行协商讨论。着重就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
、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等开展专题调研。

  展望2007 3

  关注民生

  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的团结和教育工作,认真做好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工作。

  展望2007 4

  献计出力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重点围绕以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国家软实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问题。组织相关专门委员会开展调查研究,为加快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

  展望2007 5

  构建和谐

  不断加强对外交往,为发展我国外交事业、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围绕国家外交工作的总体目标,积极开展领域更加广泛、渠道更加多样、形式更加灵活的对外交往。积极开展高层人士的互访。

  展望2007 6

  履行职责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提供坚实基础。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讨论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认真组织委员学习。加强界别工作。进一步搞好政协干部队伍建设,推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

  据新华社X1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