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在乡村小路上:乡村气息美味无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3:49 南海网-海南日报
自驾游在乡村小路上:乡村气息美味无穷(图)
乡村气息 美味无穷

  南海网3月3日消息:新春佳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酒足饭饱之余,大家都觉得平时天南地北的,聚在一起真不容易,窝在海口煞是浪费了好时光,何不借着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出去一游?说干就干,经过一番讨论,我们避开了春节时海南岛内的热门线路,决定前往离文昌县城30公里左右的会文镇,来趟乡村纯朴的自驾游。那里是著名的侨乡,离海也近,一定别有趣味。

  乡村气息 美味无穷

  驱车在海文高速公路1个钟头左右,就已到了文昌。再驱车将近20分钟,远远的上了一个大坡,会文镇便已到了眼前。同车的朋友中有会文人,在路上便已告知,当地上门拜年的客人除了水果等礼物之外,必需带上一串鞭炮,在入门时燃放,以示吉利。朋友说,谁家在新年里点的鞭炮越多,就表示他家的亲朋好友越多,所以就很有面子。在热闹的炮声中,我们被热情的主人迎进了家门。主人家中自制的糖饼甜而不腻,嚼劲十足,再配上热茶,一路上的疲劳很快便消除了。

  同行的孩子早已和当地主人家的孩子们打得火热,城市中不曾见过的稻田、菜田、鸡舍就在不远处,院子中的果实累累的杨桃、菠萝蜜、人仙果更是让孩子们欣喜不已,就连我们大人也已按捺不住,平日里文静的小姐妹都想往树上爬。于是,几个大人一分工,上树摘果的摘果,下田摘菜的摘菜,更有那馋嘴的早已看中了鸡舍中的文昌鸡,帮着主人一块抓。主人告诉我们,来到文昌当然一定要尝尝文昌鸡,他家一般在年前几月就已买回小鸡,饲以花生饼、椰肉丝、热米饭等催肥,喂养几月下来,鸡皮黄且脆,肉嫩且美,骨酥且鲜,当然不一般。

  正宗的文昌鸡、新鲜的无污染蔬菜、香甜的水果,让我们此次春节出行的第一顿饭就如此记忆深刻。不想再赶路,只想停留在这一刻美妙感觉中,于是我们就在屋舍边的椰树下挂起了网,伴着椰风海韵,酣然入睡,及至傍晚。

  海边休闲 逍遥自在

  傍晚时分,天气凉爽,主人建议我们前往海边。离会文镇约二十公里处,便有一个海湾:冯家湾。海湾中的海水不算清澈,但沙滩上的沙子白而细,脚感甚好。更让我们意外的是,沙滩上竟然发现了久违了的贝壳,大人们纷纷脱了鞋,挽起了袖子,重拾孩提时在沙滩上拣贝壳的乐趣。天黑时,大家都有了满满的收获,坐在沙滩上,孩子们纷纷比着手中的贝壳谁多谁少,男人们也不甘落后,在沙滩上踢起了足球,女人们则是当起了

啦啦队,欢笑声透了天。带着一身汗水,便有那美味的椰子水下口,男人们说:“这是天下第一美味饮料也!”

  夜灯初上,就在海边的渔港,新鲜打捞上来的海鲜便宜得让我们吃惊,大人小孩吃了个透,却只花了300余元,比起海口来,真是又好又划算。当晚,我们就落宿在海边的小旅舍中,香甜入睡。

  第二天,从会文回海口,一路驱车,一路风景。海南冬天的美妙在这里更是淋漓尽致,满目苍翠,遍地花香。经过的乡镇与村子都笼罩在喜庆的节日气氛中,一路鞭炮声伴随着欢笑声,这种时候,不想知道自己去往何处,只是希望这旅程能无限期延长,没有尽头……

  想起了一首老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童的歌声在飞扬……乡村的气息在新春佳节里格外让我们城市人珍惜,走出城外的心情格外舒畅,平日的忙碌与疲惫一扫而光,大人与孩子们都开心得不得了。

  没想到,这短短的一次自驾乡村旅,是如此有趣与开心,如今,大家聚在一起,话题仍然离不开度假休闲。下一次,我们的行程将定在何处,真是让人期待。只是,从今往后,这长假的过法,真的不能再马马虎虎了。

  作者: 原中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