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博客称城市管理应有中间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4: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一律封杀并不代表放开

  网友博客称城市管理应有中间地带

  城市街头设摊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困挠城市的管理部门。过去,我们的做法,都是简单化的。设定的标准,往往是非 A即B,黑白分明。其实,我们这个社会,早已是多元的社会,还有许多非黑非白的灰色领域。因此,政府部门处理各类问题 ,应该实事求是,寻找出许多“中间地带”的解决方案。上海出台导则,便是一种好的做法。

  不过媒体的解读也存在片面性。比如有标题特别点出了“市民同意即可摆摊”,但我仔细读了报道的原文,依我理解 ,申请临时设摊,其实有许多条件,比如必须在上海居住至少半年以上,向所在街道提出设摊申请进行审核等等。

  上海方面的做法,其关键是不再“一律封杀”,由简单处置而变成柔性处理。这种管理,仍然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的。如果我们的媒体,一味突出放开,这就是对政策措施的一种误导。大家可以想想,上海目前已经存在的“无证摊贩”据说 有五万以上,如果不加以管理和有序控制,其数量是惊人的,其社会管理问题,将来会不会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百姓生活? (原载“申公无忌”博客,本报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