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兰芳:除夕放假是民意所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7:21 新浪嘉宾访谈
人大代表李兰芳:除夕放假是民意所向(实录)
主持人马骧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中)、信息时报副总编辑吴斌(右)

人大代表李兰芳:除夕放假是民意所向(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

人大代表李兰芳:除夕放假是民意所向(实录)
信息时报副总编辑吴斌

聊天视频
人大代表李兰芳:除夕放假是民意所向(实录) 李兰芳希望明年起除夕放假 人大代表李兰芳:除夕放假是民意所向(实录) 吴斌建议调整全年假日总体布局
人大代表李兰芳:除夕放假是民意所向(实录) 李兰芳呼吁节假日安排健康活动 人大代表李兰芳:除夕放假是民意所向(实录) 李兰芳称今年两会更加透明

  3月4日15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和信息时报副总编辑吴斌做客新浪网《两会系列访谈》,就除夕放假的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元宵快乐!在节日期间欢迎您光临新浪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马骧(Blog),向大家问好。今天是一个中国传统节日,关于中国传统节日讨论也很多,接下来您看到的这一段互动叫《提问时间》,我们请到的全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物和非常重要的嘉宾,和您沟通一个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介绍请来的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副主任李兰芳女士,李主任您好!

  李兰芳:你好!

  主持人马骧:很多网友通过网络的平台能和我们说像您这样级别的人沟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您想跟网友在这个沟通平台上说点儿什么?

  李兰芳:开始是祝大家节日愉快!今天是元宵,一个很好的传统节日,我希望大家在家里能够跟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元宵,快快乐乐地过这个节日。

  主持人马骧:好,给大家介绍另外一位嘉宾,他是来自《信息时报》的副总编辑吴斌,吴总编您好!

  吴斌: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同是媒体人,在这个节日也不能放假(笑)。

  吴斌:对,刚好是全国两会期间,包括新浪网像你们和我们记者一样,大家都很辛苦,其实这辛苦里面大家都很开心,因为为老百姓能够反映更多两会的声音。

  主持人马骧:各种各样的声音在各种媒体上都看到很多,接下来我们要讨论的这个声音,或者说这个话题,也跟我们的节日有关。关于除夕放假,除夕刚过不久,在今年的除夕之前我们在网上以及各种媒体上看到非常多报道,关于除夕年三十是不是该放假的呼吁,也看到了很多媒体的声音,以及一些来自政府的声音。

  网友:我觉得除夕太应该放假了,我们传统新年越过越淡,年味越来越少,不应该三十只放一天,应该增加两天假,一共休息十天,过一个大年。

  主持人马骧:希望休得更多,两位听到这个留言有什么感想?因为这样的声音挺多的?

  李兰芳:春节是我们中国人很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当然能够充分的放假就很好,当然怎么才叫充分的放假呢?我想也不能够说越长越好,还是根据我们工作的节奏,适当的安排。比如我们这几年长假期就是七天,我觉得国人已经接受了这个七天的假期,我是拥护除夕也能在家,所以我认为传统的春节假日应该是从年三十就开始。春节是传统上除夕的晚饭,这是一年春节的节假日开始,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白天就赶回家,到晚上能到家里了,大家一起吃个团圆饭,这很好。原来是年初一放假,要不晚上偷着先走,团圆饭还赶不上,这是缺憾。

  主持人马骧:您刚才说到那一点特别普遍,就是偷着先走,或者名义上上班,但是出工不出力。

  网友:三十没人有心上班,除了少部分人之外,现在这样也挺好的。

  网友:关于除夕放假问题,我看到讨论这么久,可是今年到最后也没有放成,《信息时报》我看到有相关的对这个话题进行的系列报道,你们怎么考虑的?

  吴斌:作为我们《信息时报》来说,就是立足于反映民意,反映民情。我们最初的报道的是在广东省两会期间,因为当时也是临近春节到来,所以那个情况就是刚才主持人所说的,放假之前的心态,一些想法,一些现象已经各种程度的表现出来了。包括没心情,或者说赶着要提早走,我想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常理。所以我们当时就想这个除夕放假确实是群众的一种普遍的心声,所以我们立足于就把这个问题跟包括李主任在内的各类人大代表,以及广东各位政协委员沟通,他们都非常赞成,他们也表示了意见和建议。所以我们就希望把这个事情能够促成,我们这个报道一登出来以后就引起了包括新浪网,以及《华西都市报》各个媒体的广泛响应,他们随后在各地发出了同样的呼声,我们很高兴,也确实感觉到这是群众的意愿,所以我想尽量为老百姓多说点话,做点事。

  主持人马骧:这个事情我大概听明白了两位个人对除夕年三十放假是持一种基本赞同的态度的,除夕那一天两位是不是在工作岗位上?

  李兰芳:除夕那天我不在岗位上。

  主持人马骧:您休息了(笑),您呢?

  吴斌:我除夕本来应该值班的,就往年来说除夕和初一值班也很正常,但是刚好有位同事跟我调整了时间,所以我那天没有值班。但是对于我来说,除夕值班也是一个正常的事情。

  主持人马骧:初一我们还在上班,就是我们现在在直播间的同事,我和我的同事们也在上班,其实大家也都挺想放假的,但是看到这个报道以及呼吁之后,有很多网友,包括现在的留言知道两位要来做客的留言,都划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网友:媒体也呼吁了,很多人都有这个意识了,政府也有这个意识了,为什么还是没有放成呢?究竟难在哪儿?放假的规定具体的执行,或者说实现要经过哪些步骤?明年有望实行吗??

  李兰芳:我希望在明年就能够开始顺应民意的把春节的节假日能够提到除夕。但是因为它是法定的长假期,需要有一定的手续,我想两会期间咱们把这个问题都提出来,能够更直接的让领导们都听到这个意见,能够顺应民意的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马骧:据您了解应该通过怎样的一个过程,才可能把这个问题实现?把放假的愿望实现?

  李兰芳:我估计这个心声能反映到国务院,起码国务院的领导经过研究以后,可以改变这个放假的时间吧。

  主持人马骧:正常来说,这样的讨论要经过多长时间?或者说经过什么样的步骤才有可能实现呢?

  李兰芳:那我不大清楚。

  吴斌:这个可能要看具体实际的,有关部门还要经过调查问政,它可能涉及到包括经济的问题,包括各方面的因素统筹考虑,但是我想既然大家都是一致的呼声的话,我相信这个问题应该在明年会有一个结果,我觉得应该会有的,因为这个呼声其实也不是今年才提出来的,是已经有好几年了。

  主持人马骧:您最早听到这个呼吁大概是什么时候?

  吴斌:应该是在三、四年前了吧,就在一些市和省的两会也提出过,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也有不少的代表和委员提出了这个建议,我相信今年随着大家民主的意识进步加强,和尊重个人的权利意识进步加强,大家对这个问题就更加关注,就更加集中了,而且我想有关方面应该会尊重大家的意见。

  主持人马骧:当然反对声音也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