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看法:易中天对话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9:15 央视《大家看法》
大家看法:易中天对话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
对话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3月4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做客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两会特别节目《互动在12——部长在线》演播室现场办公,柳副署长和不堪盗版、伪书之苦的易中天教授进行了电话沟通。柳斌杰副署长当场决定把保护易中天的出版物做专案处理。

  易中天居然品

性感内衣?

  2006年,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因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汉代风云人物”而受到大家的热捧,他出版的《品三国》也未卖先火,十分畅销。但是,随之而来却是盗版书大量充斥市场,甚至还出现了《易中天作品集》等诸多以易中天名义出版的盗版书籍。

  新闻出版总署:“我们进行专案给予保护”

  3月4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做客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互动在12》演播室。《互动在12》是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与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合作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节目将邀请部长来到演播室和嘉宾针对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交流、探讨,并进行特殊的现场办公。

  柳斌杰副署长与易中天教授现场进行了电话连线,针对盗版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了解了易中天教授的遭遇后,他当场决定将易中天的出版物保护列为专案处理,“我们进行专案给予保护”。

  柳斌杰副署长称盗版对国家、对社会、对消费者都是一个损害,尤其损害了知识劳动者创造性劳动的权益。“这样做下去,我们民族的创新怎么能进行下去,谁愿意去下工夫去做书?”

  07年天天打击盗版

  柳斌杰副署长认为目前的盗版呈现出集团化、专业化的趋势,表示打击盗版必须从源头抓起,“不再仅抓几个游商走贩,凭游商走贩这个信息,追索他这个渠道和他这个源头”。

  2006年,新闻出版总署为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联合了中央十个部委和全国各省市共同开展了“反盗版百日行动”,就盗版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柳斌杰副署长也向易中天教授表示,反盗版不仅仅是要开展百日行动,“我们决定在去年11月以后就开始反盗版天天行动,365天都处于紧急行动的状态”。此外,反盗版行动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许多国际组织也参与了中国的反盗版行动。

  柳斌杰副署长也呼吁广大消费者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如果中国公民的素质都提高到能够人人拒绝盗版、自觉保护知识产权的水平,才能彻底根绝那个盗版”。

  克服技术困难打击黄色网站

  此外,黄色网站的问题也引起了新闻出版总署的重视。

  曾有150多位政协委员,历时14个月完成了一份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中小学上网的比例现在已经达到了81.3%,比成年人高出22个百分点;7成的学生沉迷于聊天室;4成多学生经常光顾黄色网站。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在政协会议上也多次提出过黄色网页毒害青少年的问题。姜昆对黄色网站的蔓延表示了担忧,希望能够从能够通过网络立法打击黄色网站,也呼吁社会形成反黄色网站的舆论氛围。

  柳斌杰副署长对此表示赞同,也提到黄色网站借助现代化的传播手段,比较隐蔽,“光靠我们传统的办法解决不了互联网上的东西”,“现在黄色网站的服务器或者说源头在境外”,打击它们在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但他也表示,新闻出版总署针对这一难题也在做积极的努力,“进行国际合作,采取技术手段”加大打击黄色网站的力度。

  最后,柳斌杰副署长表示新闻出版总署今年在打击盗版和黄色网站方面的决心非常大,“我们叫做三条主线,四大战役。就是造成人人反盗版,全线清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这么一个立体防线”。同时,他也表示了对未来的信心,“一定能够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上有个新的进步”。

    对话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