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提升“软实力”需大布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20:43 中国新闻网
吴敬琏:提升“软实力”需大布局(图)

  

吴敬琏:提升“软实力”需大布局(图)

  三月四日,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分别进行小组讨论,委员们就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畅所欲言。图为吴敬琏委员在小组会上被记者团团围住。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记者魏晞)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四日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出谋划策,表示提升中国软实力需有大布局。

  作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所谈布局内容颇宽泛,国企股权多元化、垄断部门市场化、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乃至体制改革,均在他所说的“大布局”之中。

  吴敬琏认为,应实现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有进有退”,逐步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

  按照中央改革方向,目前国资委下属的百多家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和特大型国有企业已逐步推进股权多元化进程,更多的国有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国有经济“有进有退”布局逐渐形成。

  吴敬琏建议,对行政性垄断部门,如电信部门实行市场化。他曾不止一次地指出,机会不平等拉大了当前的贫富差距,而垄断是造成机会不平等的原因之一。“缩小贫富差距,最重要的是把垄断部门解放出来,不实现市场化,问题无法解决。”

  吴敬琏对金融市场发展及监管改革亦有建议。他表示,需形成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并进行市场合规性监管改革,把市场建立在规则的基础上。

  过去,在衡量中国综合国力时,几乎所有参数均为“硬指标”,诸如经济规模、军事力量、科技水平等。有专家认为,计算纯“硬指标”,中国综合国力居前,但如果把所谓的“软实力”也考虑进去,中国和其它发达国家的差距就拉大了。不过,虽然“软硬不平衡”问题依旧突出,但是中国提升“软实力”还是有相当基础的。

  吴敬琏说,在建设法治国家的过程中,政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是提升“软实力”所面临的一个突出挑战。

  他同时指出,大众传媒在提升“软实力”中亦担当角色,需要新闻出版、大众传媒包括互联网的改革推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