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推出的两会交通预报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20:43 新华网

  3月3日下午,在连绵春雨的滋润中,举世瞩目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拉开帷幕。

  会议召开前的一个半小时,住在“两会”代表驻地丰台区京丰宾馆附近的笔者有事要外出,在车上先收听了来自北京市交管局的“两会”交通情况预报,紧接着调整了行车路线,不仅避开了在“两会”代表驻地附近的临时交通管制,反而还节约了时间。

  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首次推出的“两会”交通预报制度,使众多和我一样外出的市民明明白白地享受了属于自己的知情权,这不能不说是今年两会的一个亮点。正如来自河南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所表达的那样,今年参会是最安心的,因为能与北京市民平等地使用道路资源,不再享受某种特权。

  从2003年开始,“两会”期间交通不便状况开始改观,当年,“两会”车辆不再享受一路绿灯的特权,而是与社会车辆一起等待红灯;2004年,参会车辆占路时间压缩至40分钟以内,在交通要道,“两会”车辆和社会车辆开始交替放行,社会车辆每次放行30秒;2005年,在交通管制期间,允许社会车辆借用公交专用车道;2006年,在会议车队从驻地出发前15分钟至20分钟,利用电子显示牌等提前告知社会车辆相关交通占道情况。今年的便民举措更是迈出了一大步,首次推出了交通预报制度,具体做法是:在每次大会开会前2小时、散会前1小时,通过广播、网络等媒体和室外交通显示屏等传播渠道,向社会发布将要受到大会交通影响的区域、时间以及绕行路线、出行注意事项。这使得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了解会议期间的交通情况,从而可以从容安排自己的出行计划,按部就班地安排工作和生活。此外,社会车辆的放行时间由30秒增至40秒,以提高其通行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政府这样做很好,就应该考虑和照顾到老百姓的日常出行。”整天在路上奔跑的

出租车司机李先生满意地说。在他看来,在隆重而盛大的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政府管理部门能考虑如此周全,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政府对创建和谐社会的理解和行动。

  从30秒到40秒,从15分钟到2小时,这两组数字说明一个问题:各级政府部门心中只要时刻装着百姓,随时随地为百姓排忧解难,在管理上就会想方设法地科学化、人性化,从而最终达到行政为民的目的。从今年“两会”交通管理的实际效果来看,交通管理部门松了一口气,群众的满意率也大大提高,真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记者 任 涛)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