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声音新气象今年悄然融入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22: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呼涛娄琛)“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都将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我今年将着眼在环保与文化建设上。”中国全国人大代表王旭烽在自己新开的博客里写道。

  王旭烽将原本只是留作个人记录的“两会日记”,发表在中国首个实名制博客网站“博联社”上,收到不少回应,开辟了人大代表听取群众意见的新途径。

  新声音、新气象今年悄然融入两会。从政府起草工作报告“咨询”基层百姓、总理当面过问农民工难处,到允许外国记者近距离采访政坛盛会……无论是对内听取民意,还是对外传递中国声音,更开放、更透明成为今年两会的新形象。

  两会召开之前,中南海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建筑工人、乡村医生、

出租车司机、派出所民警、农民工……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12位基层代表走进中南海,出席《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为基层群众代表单独召开一次座谈会,直接听取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这还是第一次。

  在京打工的河南省农民工樊书生与工友们用心准备的发言稿最后还是没有“照本宣科”念完。“总理让我放开讲,讲讲心里话,”樊书生说:“我就把这些年工资偏低、没有养老和公伤保险、孩子上学困难的难处都‘倒’给了总理。”

  政府工作报告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是首次,而今年人大各个代表团驻地信息被公开发布于网上,在全国人大50多年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据两会新闻中心介绍,今年境外记者不但可以通过新闻中心联系采访对象,也可以自己直接联系代表团和代表。外国记者不但可以看到翻译成多种文字的会议文件,还能与各界人士“零距离”接触。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将随时碰到来自外国记者的各种提问。

  “两会上出现的种种新声音、新气象,无不彰显着中国政府正在充满信心地对内听取民意、对外开放主动。”博联社创始人马晓霖说:“这是一个负责任国家树立的开放、亲民的大国形象,也标志着民主、法制进程的推进。”

  借助互联网博客这一民意发布平台,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开通了两会专题博客,让公众评点两会热点话题。

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博联社等知名网站也为全民参与提供了博客平台。许多代表、委员像王旭烽一样把开设博客当成听取群众意见的新途径。

  “国家允许公众‘大方’地站出来,在法律的界限内自由表达言论,无论是两会的代表、委员,还是市井百姓都有着同样的权利。今天的中国正在赋予他们更多的机会和平台。”马晓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