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0:36 红网

  今年的全国“两会”,民生问题成为重点和焦点。自3月3日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有大量的记者采访报道“两会”。笔者注意到,有的媒体在报道中称今年“两会”的特色是“轻政治,重民生”。笔者认为,不应该把政治和民生割裂开来,更不应该把二者对立起来,当前,民生就是中国最大的政治。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执政为民,将权、情、利均集中于“民”。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是表达社情民意最好的“舞台”,是研究民生问题最佳的时机。胡锦涛总书记曾说过“群众利益无小事”,如果我们换一种说法,就是民生问题是大事。因此,民生自然应当成为全国“两会”的主题。“两会”重视民生问题,说明“两会”越来越务实,越来越有效。重视政治不是一句空换,不重视民生的政治是苍白无力的政治,而重视民生就是重视政治的具体表现。

  实实在在地说,这些年百姓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与我们过去的生活水平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与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相比差距也越来越小。但是,任何一个社会都是在矛盾当中前进的。经济发展了,环境、

能源、贫富差距等问题就突出了;生活改善了,对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要求就提高了。近期有关媒体为配合“两会”的召开,开展了一系列民意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百姓所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正是就业、教育、医疗、社保、
房价
等民生问题。令人可喜的是,党和政府没有回避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今年“两会”上都将得到高度重视。

  笔者作为一名网友,看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社情民意越来越重视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这说明在政府和群众之间已经建立起沟通的管道,民之所想、官之所急的局面正在形成。但是如何有效解决各种民生问题却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还需要政府的努力和群众的配合。就拿调整法定假日来说,近几年群众和专家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而政府有关部门调查论证的工作也一直没有停顿。群众认为这件事情很简单,应该尽快出台方案;而政府部门认为这件事情很复杂,需要考虑多种因素。如果继续拖延下去,就会出现一些误解。笔者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有关部门拿出几套方案,征求社会各阶层的意见,按民意取向做出决定。

  俗话说“来病如山倒,去病如抽丝”,解决一些重大民生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正像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报告中所说:“促进和谐人人有责,

和谐社会人人共享”。

  “两会”重民生,是全国人民的福音和幸事!

稿源:红网 作者:罗天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