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省区政协联合提案建设黄河上游河套生态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2:56 第一财经日报

  傅航

  3月3日,全国政协开幕后,陕西、宁夏、内蒙古三省区政协联合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建设黄河上游河套生态经济区,提高国家生态、能源、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地处黄河上游大拐弯处的河套地区,面积28万余平方公里,人口1700多万。其中鄂尔多斯高原是我国罕见的特大型综合能源富集区,煤炭资源预测量约7000亿吨,占全国的12.6%。石油资源预测量6亿多吨,天然气预测量5万多亿立方米。煤层气资源量11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宁夏河套平原现有灌溉面积1500万亩,鄂尔多斯高原南部分布了近千万亩可垦荒地资源。但是,该地区也存在着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匮乏、土地荒漠化严重的通病。

  提案提出,国家分别在内蒙古西部、陕北地区、宁夏东部建立三个国家级煤基石油替代品试验示范工业园区,即煤基油品试验示范工业园区、煤炭醇醚燃料试验示范工业园区、煤基烯烃试验示范工业园区,在技术购买、产品研发、人才激励、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同时建设农牧交错带荒漠化土地治理示范区,并制定完善的生态补偿政策和运行机制。

  提案还提出,设立黄河上游河套生态经济区,应由

国家发改委牵头,三省区政府参与,共同开展功能区划和区域规划工作。

  据悉,早在一个月前,三省区政协就在银川市召开协作会议,会上三省政协委员认为,三省均属于西部北方省份,具备了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良好基础,有条件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家级跨省(区)生态经济区。会议决定,建立《黄河上游河套生态经济区建设研究》课题合作协调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组成课题组,开展专题研究。

  三省区政协还在银川会议上达成共识:建议按照河套地区的资源特点,在

能源领域,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生产供应体系,鼓励煤电联营和发展煤、油、气化工产业,形成煤电和能源化工两大产业系统;在农业领域,建设大型商品粮基地,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构建具有国内外竞争优势的牛羊肉、奶、绒、枸杞、药用植物和生物制药等产业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