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以和平发展观统领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3:0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力争两岸关系长期和平稳定

  胡锦涛在“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此后,胡锦涛又相继就两岸关系的和平与发展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论述。“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成为2005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与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首次会谈时的重要议题。2006年4月在会见参加两岸经贸论坛代表时,胡锦涛又首次明确提出了两岸关系的“发展主题”和“根本目标”的重要论述,强调:“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为之奋斗的目标!”上述重要论述,是胡锦涛以和平发展观统领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统一进程的集中反映,是大陆制定新时期对台政策的根本思路和指导今后对台工作的科学发展观。

  胡锦涛两岸和平发展观的核心是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在坚决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同时,以两岸人民利益为依归,持续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发展,真心实意地做好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从而实现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和共创双赢,为祖国最终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胡锦涛构建和平稳定两岸关系的重要思想,是基于对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发展进程的深刻把握,是中国对内坚持科学发展、构建

和谐社会,对外坚持和平合作、构建和谐世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具体体现。与此同时,力争两岸关系的长期和平与稳定,与中国的发展战略密切相关,它对维护和延长我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争取一个比较长的和平时间,并要利用这个时间,抢这个时间,来建设自己的国家。”党的十六大也提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胡锦涛的两岸和平发展观与邓小平的争取和平时间发展自己以及党的十六大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和平与发展的关系密不可分

  确立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主题与目标,是主导两岸关系历史进程的重大举措,这对我们妥善处理复杂多变的两岸关系,从总体上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趋势,推动两岸关系健康发展十分重要。2005年3月,胡锦涛在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复杂变化,岛内“台独”分裂活动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以独到和睿智的战略眼光,指出“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这一分析与判断,对引导其后两岸关系发生的一连串转折发挥了关键性作用。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有些问题不是一下子看得清楚,总之不能看成一片漆黑,不能认为形势恶化到多么严重的地步,不能把我们说成处在多么不利的地位。实际上情况并不尽然。对我们有利的条件存在着,机遇存在着,问题是善于把握。”胡锦涛在纷繁复杂的台海局势中,高屋建瓴,善于把握,适时确立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主题与目标,充分反映了他主导祖国统一历史进程的恢宏格局以及历史感和责任感。

  在胡锦涛的两岸和平发展观中,和平与发展的关系密不可分,和平是实现两岸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基本前提,失去和平,不仅难以继续进行经济建设,而昔日的发展成就也将毁于一旦。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而发展又事关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繁荣,是促进两岸和平的重要基础。胡锦涛两岸和平发展观的提出,反映了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完全符合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历史潮流。

  胡锦涛关于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论述,是对邓小平和平共处原则在新形势下的灵活运用与发展。邓小平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会见外宾时就指出,“和平共处的原则不仅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上,而且在一个国家处理自己内政问题上,也是一个好办法。”胡锦涛从国家与民族的整体和长远发展考虑,积极谋划两岸人民和平共处,努力营造两岸和平发展的内外环境,随着两岸和平发展思想的深入人心,珍惜和平发展、谋求和平发展势将成为岛内的主流价值和共同追求。

  和平稳定发展趋势持续增强

  为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两岸和平发展思想,大陆做出了积极努力:一是努力扩大两岸共同利益,让台湾能够分享祖国大陆和平发展的成就。2005年以来,大陆相继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并积极兑现承诺,有力地推进了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二是努力拓展两岸实质性对话。在两岸政治对话一时难以恢复的情况下,大陆民间航空组织积极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的技术业务性问题与台相关组织进行协商并做出了框架性安排;两岸旅游民间组织也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展开了技术性磋商并取得积极成果。这些实质性对话与协商反映了大陆不以政治分歧影响经济交流与合作的一贯立场。三是努力增加两岸关系的可控性。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趋势虽在持续增强,但“台独”分裂势力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冒险活动并未有所收敛。对此,大陆不仅持续加强与台湾反对“台独”和认同“九二共识”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交流与对话,也对可能发生的“台独”冒险活动自始至终保持高度警惕,防止重大“台独”事变的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胡锦涛的和平发展观又是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坚定基础的。分裂没有稳定、“台独”没有和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思想在胡锦涛的和平发展观中同样是十分清晰的。

  胡锦涛的两岸和平发展观,进一步深化了大陆的对台政策内涵,使新时期对台政策更具魅力,更具感染力和穿透力。坚持用和平发展观指导新时期大陆对台工作,必将对推进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与良性互动,对于构建新型两岸关系产生十分深刻而重要的影响。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周志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