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专业志愿者本月开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5:14 新京报
北京奥运专业志愿者本月开招

  关键词:安保队伍

  “奥运安保志愿者总体上属于专业志愿者。他们总体定向来自军队院校、武警院校和公安院校。”

  专业志愿者本月开招

  记者:在奥运会期间,除了跟奥运赛事相关的场馆、场所以外,其他街道、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安保工作如何规划?

  刘绍武:届时,在全市范围内,会广泛动员市民、各单位、各部门来共同开展安全保卫工作。在安保指挥中心,将专门设立一个指挥部,由北京市委、政法委牵头负责社会面的安全保卫工作。按我们的话说,就是以面保点,要在全社会面建设一张广泛的安全网。

  记者:这张大网是否吸纳安保志愿者?

  刘绍武:奥运安保的现场工作主要由4支力量承担:公安、武警、保安和志愿者。其中,志愿者承担一些专项的任务,如:入场安检。奥运安保志愿者总体为专业志愿者。他们总体定向来自军队院校、武警院校和公安院校。当然,奥运安保也要社会化,有可能在社会院校招收语言类等特长志愿者。

  记者:奥运安保志愿者从什么时候开始招募?

  刘绍武:从今年3月份开始招募。

  关键词:预算

  “奥运安保的人财物,是和我们之前北京已有的安保条件紧密结合在一块的,是融为一体的。”

  安保资金远低于类似赛事

  记者: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前,美国发生了“9·11”事件,雅典奥运会、雅典奥组委随后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做安保工作。

北京奥运在安保工作上,花了多少钱?

  刘绍武:动用的资金,我只能说远远低于其他曾经的、类似的赛事。而且,奥运安保的人财物,是和我们之前北京已有的安保条件紧密结合在一块的,是融为一体的。花费大额资金、安保人财物应用不足这些问题要坚决避免。

  记者:是否会因为投入资金问题,安保工作受到影响?

  刘绍武:其实,北京奥运安保的科技系统建设、装备建设,是和北京市公安局以往的警用装备、科技信息化的建设联合在一块的,是基于我们以往的科技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来升级、完善、提高的。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的科技建设、信息化建设、高精尖警用装备建设,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

  记者:以目前的情况看,达到了节俭办奥运的目标吗?

  刘绍武:对。

  新京报网友提问

  网友GO6AOR09:奥运会期间,主要场馆周围有没有禁区?

  刘绍武:这个问题分两层来看。首先,在比赛场馆周围会设置封闭的安保线,线内只有持票、持证,并且通过安检的人员才能进入;其次,在封闭区之外,没有严格意义的禁区,安保人员只会加强对周边状况的查验、巡逻。

  在此次联合专访之前,新京报网站征集对安保工作的提问。记者从中筛选后,将问题带到现场。网友GO6AOR09的提问被采用,获北京移动充值卡100元。请拨打本报热线67106666领奖。

  更多互动活动,请点击bbs.thebeijingnews.com.

  高校志愿者北京报名20万

  所有报名学生都接受了培训

  本报讯 根据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消息,截至今年1月12日,北京高校师生报名参加2008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的人数近20万人。在3日下午举行的2007年北京高校奥运工作推进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民做出上述介绍。

  当天的会议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张建民在会上作了北京高校奥运筹办工作报告。截至2007年1月12日,北京高校师生报名参加赛会志愿者的人数近2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北京高校系统累计举办了1000多场次的志愿者培训,覆盖人群近40万人次,所有报名参加志愿者的学生都接受了培训。高校在2006年组织举办了200多项迎奥运实践教育活动,覆盖人群近60万人次。

  会上还举行了“首都大学生志愿奥运宣讲实践团”授旗仪式,拉开了2007年“微笑北京志愿奥运———首都大学生主题实践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同时,还开通了“北京高校奥运工作网”。该网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高校奥运工作办公室制作,将作为整个北京高校系统奥运工作的网络平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贺文

  摄影:实习生 袁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