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诈骗和入室盗窃案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5:20 都市快报

  派出所纪事

  记 者 严 峰

  昨天下午在玉泉派出所,刚一碰面,所长葛正荣就发了一通感慨:“春节过后案子又多起来了。主要是诈骗和入室盗窃。虽然提醒再提醒,还是不断发生。看来还是要不厌其烦再提醒啊!”

  ①短信诈骗

  短信内容:×月×日,你在杭州××商场刷卡消费4000元,如有疑问,可与银联办卡处联系。电话××××××××。

  当机主与这个电话联系,骗子就会设法让你把银行卡中的钱转到他们指定的账号上。

  “这样老掉牙的骗术,还会有人上当。春节期间杭州发生了好多起。没办法,我们派出所只好印一批提醒小纸片,也顾不到难看不难看了,直接贴在银行自动取款机醒目位置上!”看上去,葛所长真的有些着急。

  ②招工诈骗

  利用农民工找工作心切,骗取保证金、服装费、手续费等。

  ③入室盗窃

  节后,入室盗窃案多发。白闯和夜盗都有。时间段:晚上住户外出吃饭的时间或白天住户上班时间。

  前天上午,在望江派出所,副所长张建文也说起了最近杭州的几桩事情。他说的是白闯案。

  傍晚,两犯罪嫌疑人一人提着一根撬棍,从一楼住户开始敲门。有人应的,就说“找错了”。一直敲到四楼,一户人家没人应。

  他们就动手撬门了。防盗门和木门都被撬开。然后把这户人家的电视机、电脑等贵重物品打包,准备扛走。

  一位邻居走过,发现异常,报警。

  10分钟后,派出所民警包围了这幢楼,在楼顶抓住了这两名嫌疑人。经查,两男子一个姓李,龙游人;一个姓雷,河南人。他们在杭州已经做了6起入室盗窃案,都是白天。手法都一样。

  那位警惕性很高的邻居,是望江派出所聘请的“楼道信息员”。这项工作,派出所已经做了两年。

  望江派出所辖区内的所有社区的每幢楼的每个楼道,都聘有一至两名业余信息员。他们协助派出所采集治安信息,以及邻里之间的沟通工作。

  望江街道每年拿出5万元,作为楼道信息员等辅警力量的奖励。

  张副所长说:“其实,犯罪分子撬门的声音很响的。邻里之间如果能相互照应一下,听到旁边有人撬门,咳嗽几声,或者直接报警,犯罪分子就没有机会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