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长:97年医改方向正确操作有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6:01 新京报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4日表示,1997年的医改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只是操作上出了问题。

  高强同时确认,“今年医改新方案肯定将出台”。他表示,医改不是简单的改哪个方面的问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需要解决。具体来说,涉及到医疗体制管理问题,如何在医疗中落实政府责任问题,医疗保障工作如何进一步加强的问题,再有就是如何确立医疗服务的价格,还有就是如何对医疗服务质量进行管理的问题。

  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出台。在这次医改中,对

医院进行了改革,但相应的资金支持有限,致使不少医院在实际工作中大搞创收。1997年的医改,同时提出了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此后社区医疗机构逐渐发展起来。

  对于医改方案,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朱宗涵昨天表示:“医改的争论,实际是指能否把医院推向市场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探讨,其实成熟的市场经济应该是在有规则的条件下有序进行,而不是乱来。”

  去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

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成立。这个协调小组包括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十余个部委的成员。外界普遍认为,该小组有望在近期推出“医改新政”。但卫生部新闻办表示,医改方案出台还没有“时间表”。

  对于实现备受关注的“全民医保”方案的可能性,高强表示,全民医保,全民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但要具体实现全民医保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目前还有难度,因为各地、各方面的水平不同。比如,目前城镇职工年平均医保缴费为1100元,而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每年平均缴纳50元。这些差距表明,全民医保要逐步、分渠道实现。

  图说两会

  记者妙招“堵”部长

  在昨天的小组讨论上,卫生部长高强刚一出现,就被记者盯上了。

  10点半左右,高强从会场往外走,记者呼啦拥了上去,从二楼追到一楼,高强摆手说:“今天不回答问题”。但记者们仍然不依不饶,结果,高强还是在洗手间内被一个男记者追问了一个问题。

  11:20左右散会,高强从座位上起身,又被记者围住。他边推辞边向衣帽寄存处走去,却发现衣服不知去向。“我的衣服难道丢啦,那可是件好衣服啊。”他幽默了一下。原来在记者的围堵下,他忘了衣服存在了对面寄存处。

  -对话

  “全民医保须逐步分渠道实现”

  昨天上午,卫生部长高强对于1997年医改争论和今后医改的进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京报:如何看待之前的医改方案?

  高强:1997年的医改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只是操作上出了问题。

  新京报:新医改方案今年能出来吗?

  高强:肯定要出来。

  新京报:既然思路已经有了,为什么方案还不能出台?

  高强:现在医改受到广泛重视,公众重视,媒体重视,大家越重视,我们就越要慎重,需要更加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

  新京报:能将草案让公众讨论吗?

  高强:我这次两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把他们的意见落实到我们的方案中去。

  新京报:希望最后落实的是什么样的方案?

  高强:要使方案适应社会、符合国情,求真务实。

  新京报:有没有可能建立全民医保?

  高强:可能性当然存在。我国要建立“全民医保”制度,但需要通过不同形式和不同渠道,最终目标是实现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全国。

  委员建议

  “我国尚难建立全民医保”

  钟南山委员表示,医改新方案应兼顾政府购买与提供服务两种方式

  本报讯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钟南山表示,新的医改方案应根据不同地方,兼顾政府提供服务和政府购买服务两种方式。钟南山认为,以目前我国的经济实力,尚难以建立全民医保。

  对于新的医改方案存在“政府提供服务”还是“政府购买服务”的争议,钟南山表示:“政府购买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现实一点,在经济落后地区政府提供服务也是可行的一个办法。对于我国目前的医保状态,钟南山评价说:“医保是目前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环节,政府提供的资助和社会保险是两个大头。

  但据2004年统计,两者加起来只能占到患者医疗费的44.5%,个人自己要承担55.5%,可以看出还是需要加强的。”不过,钟南山同时表示,目前我国还不可能建立全民医保,“一个是我们的经济实力跟不上,还有一个就是医疗的市场机制问题没有解决”。他建议,目前应该对没有保障以及基层群众解决医疗保障,健康的人不应该完全靠政府,应该是政府、单位、个人都承担一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